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14
国发院“政策圆桌”系列之中美关系展望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源: hmj

2015年9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政策圆桌”系列活动之中美关系展望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23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值习近平主席即将访美之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党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走向、习近平主席访美可能取得的成果这两大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积极献言献策。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

 

 

 

会议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光斌在致辞中对国发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研讨会的主旨做了简要介绍,强调国内智库应该在国家大政方针制定和涉及国家利益的重大事件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在会议的主旨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依次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务院参事时殷弘指出,当前中美关系依据领域不同分别呈现出冲突、冲突与合作互现以及积极合作等战略态势。针对习近平主席即将到来的访美之行,时殷弘认为,虽然双方可能难以在战略性问题上取得实质的突破性进展,但中美如果能够以经济合作为中心,在各自“保增长”的前提下深化互利共赢,那么这对中美两国乃至整个世界而言都将意义重大。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回顾了冷战结束以来中美关系演变的大致历程并强调指出,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虽然面临一定的障碍,但双方都要珍视几十年积累下来的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大局,以经济合作为突破口,力争扭转当前相对消极的局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傅梦孜表示,无论从经济还是政治层面来看,当前中美关系都处于相对困难时期,应牢牢把握经济上相互依赖这一中美关系发展的主流,求同存异,不断为中美关系注入新的“正能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当前中美关系正呈现出一种“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发展特征,随着中美相对实力的此消彼长,中国正在为拓展符合自身发展的国际体系进行积极尝试,如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成立亚投行等。相应地,随着改变自身与塑造世界能力的下降,美国针对中国自信心的减弱以及疑虑和担心增加也就具有了一定的必然性。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高祖贵表示,新型大国关系已经成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的基本框架,尽管存在一系列问题,但双方的共识还是在不断积累,今后一段时期,要从宏观的战略层面和中微观的具体问题层面继续不懈努力,重点提升双方危机管控机制的有效性。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光斌结合与会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在充分肯定各位专家观点的基础上,杨光斌强调指出,近代以来国际关系的发展史充分证明,“敌人”的存在以及由此而生的适度的紧张感对于一个大国的成长是必不可少的,美国的强大仰赖于此,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崛起也不会例外。只要我们秉承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不断求同存异,深化互利合作,相信中美这两个在当今世界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国拥有真正走出“修昔底德陷阱”的智慧和能力。从这一意义上讲,我们有理由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抱有谨慎但乐观的态度。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