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9
人大国发院世情研究中心国际热点问题研讨会(第十一期)——“聚焦工业互联网,应对全球新变局”成功举行
来源:

2022年12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世情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际热点问题研讨会(第十一期)——“聚焦工业互联网,应对全球新变局”成功举行。

中国前驻外大使、现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博士;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点亮智库理事长,北京国信数字化转型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剑;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高技术产业研究室主任张于喆;中国联通集团子公司董事长、集团边缘计算和CDN业务合作组组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特聘专家温宁瑞;伏羲智库数字发展研究中心高级总监,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付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石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华;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世情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讨论,重点围绕国际相关战略观念、发展及主要国家政策趋势、国家总体规划及产业政策、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等深入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世情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丹主持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与会致辞。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事关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课题。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世界、时代和历史之变交汇进程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融合、蓬勃发展,各主要国家力量都在积极推进战略布局,抢占技术、产业和综合国力制高点,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是竞争的核心。与此同时,复杂的国际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日益上升,俄乌冲突等地缘热点、新冠疫情等黑天鹅事件,不断的影响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全球供应链安全、和产业发展等领域的走向,在数字化、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有很多重大课题需要我们加紧综合研究。人大国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对这一重大趋向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研究投入,非常期待各位专家在这次研讨会上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为我国的新型工业化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高价值的建议,贡献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点亮智库理事长,北京国信数字化转型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剑做了以数字化转型引领工业互联网落地生根为题的主旨报告,从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新机遇,构建数字能力赋能的创新转型体系,工业互联网的作用机理和发展路径四部分系统梳理了我国数字经济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竞争态势和国家的战略布局。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或专业,分别从宏观经济层面,5G+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别研究方向展开研讨,并提出学术观察与政策建议。与会专家认为近几年来,我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包括产业环境、技术标准、基础设施、应用探索和创新生态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但是和其他先进国家相比,我们国家还有自身的短板和不足。从全球形势看,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之间战略竞争的重要赛道,纷纷推出重大举措,随着美欧日等西方国家全力推进以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为内容的“再工业化”战略,世界格局必将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的融合演进而发生重大变化,我们非常有必要针对其中的产业政策、生态合作、基础设施、核心技术、重点应用等方向做深入的比较研究,学习别国的长处,弥补我们的不足,完善我国的新型工业化布局。

岳晓勇博士在小结发言中,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求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等重要指示,回顾我国领导人近来成功出席包括G20峰会、APEC峰会、中阿以及中国和海合会等系列重要国际峰会重大成果,并以我国应对一系列国际重要热点问题为例,从对全球新变局下聚焦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机遇和挑战出发,分享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机统一的观察和思考。他以国际上从二战以来,从冷战初期应对核武器的出现、国际核军控与核裁军体制的形成到近年来一些国际资深战略家与人工智能和数据领域顶层专家、企业家加强科技创新和国际政治相结合的、前瞻性和战略研究的实例,指出在国家相关战略和政策设计中,加强国际与国内因素深度融合思考以及跨领域跨部门的全局协同政策设计,已更加重要和紧迫。要按中央要求,在国家和总体产业层面把国际战略与国际政治同国内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综合考虑,特别是发展和安全、建设与保障问题的结合思考。当前科技特别是信息通讯技术发展,从原始创新、目标设计、基础建设到产业发展,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数字产业正在成为实现创新驱动和发展驱动的重要力量,成为我国发展面对的核心课题之一,涉及理论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政府与市场作用、投融资机制和文化、国家安全与国际环境及秩序以及世界经济等多个重大领域融合,还涉及基础材料、软硬件建设、产业规划及发展部署,并面对国际逆全球化和脱钩断链的威胁和挑战,对传统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与安全以及外交政策规划部署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国际战略和政策专家要加强向科技理论和产业工程部门学习,反之亦然。要直面这类困难和挑战,勇于在国际博弈中发现和创造机遇,真正做好国际和国内的双循环。同时希望也相信,中国在包括工业互联网领域在内的数据与信息产业部门也一定同其他领域一样,以我们自己的团结努力与合作开放,不仅为国家发展开创新机遇,也为我国促进新时代国际合作创造新的优势,提出新的中国方案。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