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2
01
世情研究中心发布年度国际形势评估汇编《当前全球形势演变与前瞻·2020-2021》
来源:人大国发院世情研究中心

1月下旬,在人大国发院和学校有关院系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人大国发院世情研究中心发布年度国际形势评估汇编《当前全球形势演变与前瞻 · 2020-2021》。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撰写了前言,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世情研究中心发表成立以来首个高质量报告,当前时期认真做好这样的国际形势综合分析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此表示真诚祝贺。

 

640.webp.jpg

一年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与世界百年大变局相互交织,给人类生存、安全和发展都带来巨大冲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放眼世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社会稳定面临前所鲜见的大挑战,国际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大调整,世界和一些地区形势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不可测因素增多,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合作所要破解的新题、难题和风险也随之增多。

面对这种复杂局势,人大国发院世情研究中心牵头,会同人大以及国发院各个方面,在专题和领域性研究基础上,撰写和组织汇编了这一年度性报告。报告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国际安全形势、大国关系、地缘政治、美国大选、科技竞争、国际货币体系、能源环境问题、公共外交等方向提出一些开创性的观点和建议,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报告由人大国发院世情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岳晓勇负责牵头,多方参与。执笔者为相关领域一流专家教授,同时邀请国内国际问题和安全战略顶尖专家加入顾问团队。国发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国发院副院长刘青教授,经济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毛振华教授,国发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晋斌教授,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左希迎,国发院研究员刘晓光、刘旭、朱丹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国际安全战略、国别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国际舆论与公共外交以及能源环境等问题的十几位专家教授提供了最新研究成果,一些在读博士和博士后也参与了相关研究和报告撰写。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