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25
“国际反恐新常态与社会治理对策”专家研讨会圆满举办
来源:董天美 hmj

2015年11月24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525会议室召开“国际反恐新常态与社会治理对策”专家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无界智库联合主办。在暴恐活动进一步升级的国际大背景下,我国作为国际恐怖分子的主要威胁区域之一,反恐与社会治理能力经受着严峻挑战,此次研讨会学者围绕着当前国际反恐呈现的新形势以及我国重点防范区域的社会治理新思路等相关焦点问题展开。


 



 



首先,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教授和无界智库秘书长周凯莉女士分别介绍了两个机构的构成及发展情况,聂辉华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简要分析了当前中东局势以及暴恐事件发生的原因,为学者的充分讨论打开局面。在此基础上,与会的其他6位学者从各自的学科角度对于反恐和重点地区的社会治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人民大学哲学院王宇洁教授从历史和宗教的视角介绍了伊斯兰的世界分布格局及变化,解释了上周在法国巴黎发生的暴恐事件的历史根源和爆发诱因。从法国内部来讲,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法国穆斯林占法国全国人口比例的7.5%左右,法国穆斯林的绝对人数是西欧之首,法国解决外来移民一直奉行同化政策,目前看来,这一政策是失败的,政策的轻率加上欧洲经济整体的衰落,构成了此次事件爆发的内因。而外部原因主要是西亚北非地区的动荡对欧洲局势的推波助澜作用。针对这一现状,我们首先要意识到和宗教有关的暴力,不是某个宗教所独有的,不能贸然给伊斯兰贴标签,在舆论引导上要有所注意;其次,法国的问题是推进伊斯兰本土化过程失败的结果,我国在处理同样的问题时,要吸取他国的教训,树立文化自信,平和推进伊斯兰本土化的进程。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从国际关系的视角分析了美国、俄罗斯等大国在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博弈,分析了当前全球恐怖主义的特点:第一,恐怖势力更富有攻击性和自信;第二,恐怖主义集团在全球扩散;第三,恐怖主义呈现本土化、碎片化和意识形态化的新趋势。恐怖主义的产生是由伊斯兰文化传统、中东国家现代化进程受阻、大国的政治博弈、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壮大等诸多原因共同造成。面对当前形势,金教授认为中国应高举反恐大旗,推进与大国合作,才能有效遏制中国恐怖主义的蔓延。


 



人民大学法学院田宏杰教授从文化和法理的角度对此次会议的主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恐怖主义之所以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能够生根发芽,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后现代的生活解构了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和现代文明,现代文明所带来的文化冲突,其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就是文化认同,这种认同是不同文明间相互的,不能强加于人。为此,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人口,二是教育,三是经济。恐怖主义能够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迎合了后现代文明的解构主义,而各国则没有做好相应的社会治理预案加以应对,所以应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解决文化融合问题,用文化认同唤起一个国家共同的记忆,才能找到共同的根。


 



《凤凰周刊》首席记者张弛从自己多次到新疆的所见所闻所感出发,提出了关于中国保护边疆稳定安全以及防范恐怖主义威胁的方法和对策。


 



无界智库首席战略官傅蔚冈先生从金融的角度阐述了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新疆面临的发展机遇,建议新疆的金融建设要从边疆向腹地转移,以建设中西亚区域国际金融中心为发展目标。要将乌鲁木齐定位为中国-中亚区域金融中心,立足本区,连接西安,面向中亚,将其建设成与实体经济相关的次区域、政府主导型、筹资型、产业型的金融中心,在额济纳旗设立中央银行第三总部,全面负责面向中亚及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金融战略,力争成为金融飞地。

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董天美在最后对本次会议做以简要总结,她认为国际反恐新常态的“新”体现为“全球蔓延,重点爆发”,重点地区无疑是现在我们所关注的中东、欧洲、西亚北非等地区,但是恐怖主义在每个地区爆发的原因却不尽相同,所以需要我们全面理解,在分析我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也要立足于我国的现实国情,不能一概而论。另外,在处理恐怖主义的方式上社会治理是我们现在必须要重视的问题,其要把握的核心就是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和融合,政府的作用就是保障社会安全和搭建文化融合桥梁。

在会议期间,几位学者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互动,为我国反恐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建言献策。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