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8
23
三孩政策落地!我院赵忠研究员接受中宏网《世说》专访:把生几个孩子的自主权交给父母
来源: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3.50%,预计2030年进入深度老龄社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赵忠表示,目前我国劳动人口仍处于丰裕期,是人口结构调整的一个关键窗口期,要抓住这一关键窗口期,落实好三孩政策,做好各方面的政策保障,更好的应对老龄社会,甚至深度老龄社会

现状

中宏网/ 姚晨龙 杨静澜

2021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数据显示全国总人口为1443497378人,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全国人口中,0—14岁人口为253383938人,占17.95%;15—59岁人口为894376020人,占63.3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18766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35280人,占13.50%。按65岁以上人口比例划分的几种社会类型:

老龄化社会(7%) (Aging society)  老龄社会 (14%) (Aged society)  超老龄社会(21%) (Hyper-aged society)

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0%,仍处在老龄化社会阶段。

111.png

全国人口年龄构成(图源:国家统计局)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 一定程度上,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但就我而言并不是那么悲观。”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赵忠认为,目前我国劳动人口仍处于充裕期,但也是一个关键窗口期,要抓住这一关键窗口期,做好各方面的政策保障,更好的应对老龄社会,甚至深度老龄社会。

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总人口由1949年的5.4亿人发展到2021年的14.4亿人,年均增长率约为1.25%。庞大的人口总量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提供了宝贵的人力资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可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高速增长阶段(1949—1970年)

从1949年到1970年,我国人口由新中国成立时的5.4亿人增长到8.3亿人,二十年左右净增2.9亿人。除1960—1961年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人口出现了短暂的负增长外,这一时期各年人口增长率普遍在2%以上,部分年份接近3%。

有调控增长阶段(1971—1980年)

进入20世纪70年代,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人口增速出现明显下降,增长率由1971年的2.7%迅速下降至1980年的1.2%。但由于人口基数较大,1971—1980年的净增人口数仍相当可观,全国总人口由8.5亿人增加到9.9亿人,净增1.3亿人。

增速回升阶段(1981—1990年)

20世纪80年代,我国实施了十分严格的生育政策,生育率下降,但由于新中国成立后“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人口陆续进入婚育年龄,人口增长率出现短暂回升,在1987年达到峰值1.7%。这一阶段全国总人口由1981年的10.0亿人增加到1990年的11.4亿人,净增1.4亿人。

平稳增长阶段(1991—2018年)

由于育龄妇女人数的减少,以及人们婚育观念的转变,1991年以来,我国人口增长率稳步下降,最终在0.5%左右的增速上保持平稳。进入21世纪以来年均增长711万人,人口总量压力有所减轻,结构问题逐渐成为新时代关注的焦点。

结构

人口再生产类型两次转变导致人口年龄结构老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和国家人口政策的变化,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发生了两次转变。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人口属于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传统型人口再生产类型。新中国成立后,社会环境恢复和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卫生事业逐步发展,中国人口再生产类型较快实现了第一次转变,进入了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的过渡型阶段。

进入20世纪70年代,生育率得到有效控制,人口再生产类型开始出现以出生率下降为主的第二次转变。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进入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阶段,与现代经济发达和较发达国家类似。

222.png

历次人口普查全国人口及年均增长率(图源:国家统计局)


200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7.0%,0—14岁人口比重为22.9%,老年型年龄结构初步形成,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202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7.95%,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加大了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减弱人口红利,持续影响社会活力、创新动力和经济潜在增长率,是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面临的重要风险和挑战。

人口老龄化背后原因,除了大家谈论比较多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以外,更深刻的原因是整个社会经济的变化。赵忠教授称很多国家没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但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人口由农村向城镇转移,再加上教育程度的提升,尤其是妇女教育程度的提升,都深刻影响了生育率。

维度

准确掌握人口情况对国家经济布局、民政建设、交通发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赵忠教授从四个维度对我国人口现状做了分析。

第一个是人口规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口规模不断增加,但增速在不断降低。我国目前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总规模是14.1亿人。从总体上看,我国人口还将长期保持规模优势,同时也承受规模压力。

第二个是人口结构,我国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3.5%,已经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15岁到65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在整个人口占比在逐渐减少。工作的人比重越来越少了,要抚养的小孩子和老年人越来越多,抚养比上升。这种情况,增加了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

第三个是人口质量,我国目前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约为2.18亿,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约为3775万,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人口减少约一千七百万人,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下降1.41个百分点。十年间,我国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有助于我国“人口红利”逐步向“人才红利”的转变。

第四个是空间分布,自上个世纪30年代“胡焕庸线”确定以来,我国空间人口布局基本没有变化。以“胡焕庸线”为界,90%以上的人口处于胡焕庸曲线的东南半壁,西北半壁人口只占了不到10%。但是整个这个人口的流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到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期间,我国流动人口的比例增加了70%。

333.png

胡焕庸线(图源:新华社)


改革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6.96%,接近老龄化社会7%的标准线。2001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宝昌与复旦大学教授王丰牵头组建了“21世纪中国生育政策研究”课题组。课题组于2004年起草并联名签署的《关于调整我国生育政策的建议》提出了生育政策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8.87%,我国正式步入老龄化社会。2011年11月,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双独二孩政策,允许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  2013年12月,全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2015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3.5%,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社会舆论对三孩政策的讨论热烈,#生不起##不敢生#等话题逐一登上热搜,多地为鼓励三孩发布相关配套支持措施。

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介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即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修正草案立足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进行修改。

关键窗口期

赵忠教授认为我国目前还处于一个劳动力人口丰裕的阶段,是人口结构转化的关键窗口期。赵忠教授建议在生育、养育和教育方面做好全面政策保障,抓住关键窗口期,更好的来应对老龄社会,甚至于深度老龄社会的到来。

生育方面,扩大生育险覆盖范围,降低经济成本。抓重点、落实育龄夫妻依法享有的各项福利待遇和计划生育的免费服务,落实个税减免扣除,完善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施行生育假,减少时间成本。不仅是母亲休生育假,父亲也休生育假。整个生育的时间成本的分担,就比较均衡。赵忠教授称生一个孩子时间成本很大,对于母亲来说,会影响到她的工作,她的职业生涯和整个劳动力市场。怎样制定合适的政策,让母亲在生育的时候,减少她们在时间上的负担,减轻她们回归职场的压力。

养育方面,要完善整个婴幼儿的托儿服务,将本来应该由家庭,由父母亲来承担的养育责任,由专业化的社会服务来提供,更好的来平衡父母亲在养育和工作。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发展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的安全保障。

教育方面,扩展义务教育年限,增强职业培训。我国自1986年开始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为我国提高全民知识水平,降低文盲率,降低童工出现率。赵忠教授称1986年我国GDP只有1万亿,而我国目前的GDP达到了100万亿。随着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有能力把义务教育进行改革,从小学、初中延伸到高中,也可以更好的延伸到幼儿园。在进行义务教育改革的同时也要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赵忠教授表示,随着社会发展,技术进步更新迭代加速,需要这个社会和单位建立相应的培训体系,来帮助员工来进行学习。通过教育,通过培训,通过终身学习来提升个人的人力资本,提高人口质量,达到形成人口红利的目的。

展望

人口问题是一个国家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我国进入老龄社会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要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建立和完善人口与生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人口长期高质量均衡发展。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