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25
国发院成功举办第六期政策圆桌会:我国公务员职业倦怠的应对之策
来源:国家治理研究中心 hmj

2015年11月22日下午,我院第六期政策圆桌会在人民大学国学馆52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圆桌会由我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承办,主题为“我国公务员职业倦怠的应对之策”。圆桌会由我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祁凡骅教授主持,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有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刘旭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唐鑛教授、涂永前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教授、张璋副教授。

祁凡骅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圆桌会举办背景,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执政新常态,严格公务员日常管理,重塑纪律与规矩,规范薪酬及福利待遇等,公务员群体职业倦怠以及“懒政怠政”现象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会议随后通报了由祁凡骅教授近期主持的公务员职业倦怠研究的调查结果。

围绕公务员职业倦怠产生的原因及应对之策等相关问题,参会学者均做了建设性的发言。刘旭涛教授从“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三个视角剖析了公务员懒政怠政产生的原因,提出要内塑动力,外施压力;唐鑛教授认为目前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过窄,轮岗可能性不高,对未来预期不可控,国外公务员晋升的确定性相对明确;李超平教授提出要建立公务员薪酬的定价机制,通过人大等第三方进行调研、决策;张璋副教授认为要从绩效管理入手,以正面导向、正面激励为主,加强对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涂永前副教授从法律角度出发,提出要区分“不作为”与“懒政怠政”两个概念,有的“不作为”涉及到违法问题。祁凡骅教授认为各位专家意见较为中肯,并提出要高度重视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培育职业精神。

圆桌会上,各位专家针对公务员懒政怠政问题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将结合前期研究与本次圆桌会讨论汇总情况,尽快形成政策建议。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