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23
喜讯|人大国发院智库丛书《“一带一路”国别研究系列》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
来源:

在日前公布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评选中,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担任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担任执行主编的《国家智库报告 人大国发院·“一带一路”国别研究系列》丛书第一期荣获特等奖。

该系列丛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数据库”(项目号:17VDL001)的阶段性成果,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定位为专项的标志性成果。作者团队包括来自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的戴稳胜、罗煜、许勤华、刘旭、冯俊新、郑云天、罗仪馥、袁淼等。内容涵盖“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报告、投资友好指数、能源资源投资风险指数研究以及包括俄罗斯、印度、越南、格鲁吉亚、斯里兰卡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国别研究等方面,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深入分析共建“一带一路”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与推进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国家有关部委、高校智库及科研院所、企业商界和媒体等提供决策参考。

自出版以来,该套丛书的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展。一方面,丛书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外交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的关注,多家媒体予以持续报道;另一方面,丛书被多国驻华使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门及高校智库关注,为促进沿线国家之间交流互鉴搭起了学术研究互联互通桥梁。该书现已成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关于“一带一路”研究领域重点推荐的精品系列图书。

基于此研究,人大国发院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学校相关学院特别是国际关系学院的支持下,在国发院各部门的协同下,形成了完整的“一带一路”研究框架并建设了海外国际科研合作基地:第一,已经完成深度国别报告智库丛书20本,6个指数建模和综合数据库,几十个国别数据库,从时间纵轴和国别横向供年度跟踪和比较基础研究;第二,联合国内外高校及世界银行等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等进行了符合“一带一路”研究国家发展阶段和发展要求以及本国国情的新的理论概念界定;第三,共建了中泰、中埃两个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和中美(哥伦比亚大学)、中澳(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乌(乌兹别克斯坦兀鲁伯国立大学)三个种子基金合作团队;第四,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为主题召开论坛,论坛获得百度搜索量上亿、谷歌5000多万、收看量2千多万的骄人成绩,获得的关注与热议助力世界了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第五,倡议并成功启动了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人大国发院承担起该创新联盟的秘书处;第六,“一带一路”研究培养了一批区域国别青年人才与团队,人大国发院还受邀加入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为理事单位成员之一;加入人民日报“一带一路”新闻联盟和新华社“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委员会,在政策解读、调查研究、讲好中国故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资政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国发院将在相关部委指导下,在学校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和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