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3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国企案例研究线上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源:

2022年11月30日下午,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国企案例研究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处处长吕汉阳,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干部梅珺淇、吴晓理和杨萧滢,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瑞明,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杨继东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杨继东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和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瑞明,分别代表双方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关于倡议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开展国企案例研究合作的背景和主要想法。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挖掘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国资委研究中心在进行对外交流的过程中,对此有着切身体会。亚非拉国家对于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有着广泛的学习兴趣和借鉴需求,其中希望学习和借鉴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国的国有企业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南非的国有经济研究院就曾主动联系国资委研究中心,希望能够与中国交流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对应到国有企业改革领域就是如何将国有企业的改革实践,总结成经验并进一步上升为具备理论性的一般案例。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专业优势突出。双方合作来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经验,进行理论升华,使其能够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科,将大有可为。从现阶段的工作来说,以保利集团“八维精益”管理理念的案例总结为切入点和起点。双方一方面可以合作编写MBA教材,形成能够讲好国企故事、国有经济故事的案例集;另一方面,就国资国企重大课题进行联合研究。长远来看,双方还可以进行联合培养、学科建设,共建实践基地等工作,从而真正把我国在国资国企领域的改革发展经验和模式推广出去。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瑞明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有经济研究院表达了对郑东华副主任关于合作倡议背景和主要内容的高度赞同,认为国有企业研究不应该仅仅局限在怎样推动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资国企效率提升与布局优化,还应该具备国际视野,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人类文明共同体角度看待国有企业改革问题。
关于保利集团“八维精益”管理理念的案例总结是双方合作的一个良好契机。国有经济研究院在过去所做大量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最近20年时间里,尤其是国资委成立之后的时间里,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国有企业相较于过去的国有企业有着本质性区别,体现为公司治理结构、经济效益,以及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地位的变化。大量的国有企业在改革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亟需要总结出来。因此,郑东华副主任提到的,开展案例总结合作,对案例进行理论化、一般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可以与国资委形成优势互补。国有经济研究院有大量理论型的人才,国资委研究中心有大量实践调研的机会和案例素材。希望双方能够在郑东华副主任的倡议下,以保利集团“八维精益”管理理念案例总结为契机,展开一系列合作。一方面,深入案例研究合作,实现案例的一般化、科学化和教材化目标;另一方面,在内参报送、理论探索、课题合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上做长远布局。

随后,按照会议流程,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处处长吕汉阳介绍了保利集团“八维精益”管理理念的基本情况和案例研究设想。他提到,国资委近些年一直在推动中央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因此,深入总结企业自身管理的经验做法,成为国资委和央企最新关注的领域。《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意见》文件指出,推动企业将精益管理运用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营销服务的全流程,在此基础上保利集团提出“八维精益”管理理念,委托国资委研究中心进行理论提升和概括总结。考虑到国有经济研究院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希望与国有经济研究院合作进行案例撰写,发挥各自的优势,以“八维精益”管理为契机,将国有企业在过去四十年里改革的经验进行理论化提炼,做成一些微观层面的案例,进一步在宏观层面总结成模式,助力国企研究工作的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杨继东围绕保利集团案例分析,教学案例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国企改革经典案例进教材的思路等问题,进行了介绍。一是关于保利集团“八维精益”管理经验总结需要进一步明确问题导向、揭示规律性、观察案例的时效性和挖掘推广价值。二是案例研究有着前沿性、典型性、教学适用性、思考启发性和学理价值性等一般性要求,他具体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的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三是提出案例进教材、进课堂的总体思路:短期内,可以成立国企改革实践论坛、邀请国企案例讲座、举办学生国企研究案例大赛;中期内,做好案例集编写工作,推动案例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案例库建设,推动案例进入专硕教材;长期内,推动案例进入培训课、MBA课堂、本科或研究生课堂和国际合作培训项目。四是指出具体实施需要多方支持:短期内,国有经济研究院与国资委研究中心开展合作;中期内,需要与校内其他单位和校外企业合作;长期内,需要包括学校支持的多方合作。

最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进行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双方开展合作的期许。未来,国有经济研究院将加强与国资委研究中心的合作,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案例研究。会议圆满结束。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