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10
刘元春谈大部制改革方案
来源:网易财经 admin

网易财经 3月10日讯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铁路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组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
 
其中,对于铁路,实行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不再保留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保留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承担;不再保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单设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向网易财经表示,关于铁路整个经营管理体系,很早就确立了改革的方向,过去十几年以来发现很多弊病,特别是基础建设完成之后的经营管理方面,拆分后体现了贯穿的政企的机构改革思路。
 

他指出,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显示出把食品安全提高了一个很高的高度,而对于新闻和计生方面,下一步对于计划生育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将会做出调整,也可能是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之前的一些铺垫,“目前计划生育广为诟病,这部分的利益集团还是很庞大的。”
 
刘元春认为,此次大部制改革与民众预期基本符合,也与社会变化、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变化是一致的。但对于政府机构改革权限和对市场大幅度减少干预而言,该方案只是边际上的一个微调,还没有触动根本,“毕竟在中国政府对市场干预最强的应该是产业政策,但这一次没有体现,毕竟大部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胡雯)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