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29
[中国市场监管报]马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实现多维创新
来源:

市场监管是确保企业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的重要手段,也是破解市场失灵和维护市场秩序的关键工具。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采取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代表的新型监管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早起源于随机抽查机制,是指市场监管部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解决了监管谁、谁来监管和如何监管的问题,全面提高市场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反馈性。按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可以降低大面积巡查的成本,也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可以避免监管的随意性和执法扰民问题,破解监管俘获问题。将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能够提高市场监管的透明度,并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得以在全国普遍推行,并取得较好成效。但是,它也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难题。特别是各地对“双随机、一公开”的理解有偏,狭隘地认为“随机”就是等概率的简单随机抽样,而没有将其同信用监管衔接起来。与此同时,一些地区将其同重点监管、全覆盖监管、信用监管、现场监管等概念混为一谈、并行推进,使基层执法人员的负担陡增。加之各个部门都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部门之间协调联动不够,经常出现重复检查。

2016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笔者带领课题组对南通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运行状况实地调研,发现南通市的创新案例有如下特点和亮点,为未来市场监管创新打开新路。

在查什么、谁来查和去查谁这3个关键问题上,南通市建立抽查事项清单、检查人员、检查对象等基础数据的“三个动态调整”机制,建立覆盖信用评价、风险等级、行业特征、合规经营等4个维度的信用风险分类分级评估指标体系,实现自动匹配抽查人员、企业和事项。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将与市域治理指挥中心建立协作机制,引入税务等更多部门的大数据,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企业分级分类评价体系,打造全量归集、全链监管、全域覆盖、全程问效的一体化监管平台。

南通市开发专门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立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差异化、动态化监管体系,根据企业信用风险评价结果实施精准监管。该市探索“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新模式,将检查结果循环代入信用风险评价并用于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首尾相连和闭环运行。

与此同时,南通市建立包括40个市级成员单位的跨部门联合抽查机制,通过“竞合取重”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涉企检查频次下降30%。南通市还开展“一季一主题”活动,每季度选取百姓关注和政府关切的重点行业进行部门联合抽查,通过检查结果公开达成社会共识。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使市场监管从过去简单粗放、经验主义和各自为战的无差别监管,走向精准高效、数据驱动和部门联合的差别化监管,为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无事不登三宝殿”“非必要不干扰”,对信用低风险高的企业则加大精准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有助于引导市场主体更加注重和爱惜信用。基于信用和风险的分类分级监管,提高了监管的预见性和精准性,使监管部门能够提前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避免监管的被动滞后。

当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还要从1.0版本走向2.0版本,破除一些地区的误解、误导和误用,使其真正发挥预期效果。如果把市场监管比喻为医生看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则代表未来市场监管的发展方向。我们期待更多地区可以借鉴南通市等地的创新做法,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像体检一样精准方便高效,使体检事项、体检人员和体检医生实现三重匹配,让抽查人员从“全科医生”走向“专科医生”,并使企业得到“多检合一”。与此同时,应加强多部门联合监管,避免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使市场监管实现“专家会诊”。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pc.cmrnn.com.cn/shtml/zggsb/20211225/336137.s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