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2
25
[北京日报]李庆四:解决乌克兰问题终究要回到和平轨道上来
来源:

近段时间,乌克兰局势突变,全世界高度关切。虽然事态最终会如何发展还不得而知,但乌克兰问题演变到今天的局面,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回顾起来,乌克兰问题背后,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经纬。冷战结束以来,北约一再扩张,持续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近年来,俄罗斯认为美国战略重点转移亚太,不会在欧洲与自己过多纠缠,于是试图通过战略博弈,与美国签署安全保障文件。大目标是要美西方确保俄安全,包括承诺北约不再东扩、从1997年后部署的地区撤军、不在威胁对方的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等武器等;小目标是避免乌克兰倒向西方,加入北约。但美西方步步紧逼,始终不落实明斯克协议,拒绝承诺北约不东扩等俄最核心关切,把进攻性武器和反导系统部署在俄家门口。可以说,俄乌危机交织了俄乌双边的矛盾与北约东扩给俄罗斯带来的沉重战略压迫,而俄罗斯的强烈反应,是对冷战结束以后自身安全诉求被长期漠视的不满的一次总爆发。

冷战早已结束,北约作为当年冷战的产物,应该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如果北约一味东扩,是否有利于维护欧洲的和平稳定,是否有利于实现欧洲长治久安?这是一个值得欧洲和世界认真思考的问题。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该成为大国对抗的前沿。对于欧洲安全,各方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关切,其中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尊重和重视。更要看到,在事态升级过程中,美国带头通过各种手段煽风拱火,并给乌克兰提供了大量军事设施设备,给人一种“唯恐天下不乱”之感。这些操作背后,有着离间俄欧关系、继续强化北约存在等一系列利益考量。也正是美西方一些人的不断煽动,给这个原本充满挑战的世界增加了更多动荡和不确定性,加剧了不信任和分裂。

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必然是深远的。这种局面如继续扩大,不只乌克兰,欧洲国家都将面临难以承受的后果,包括大量难民涌入、对俄制裁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北溪二号”项目无果,欧洲可能只得购买更贵的美国页岩气,并进一步重创欧元。以更大范围看,美俄关系将继续恶化、俄欧关系备受冲击,都会触发全球局势动荡。

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欧洲大陆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各国的安全应该是共同的、合作和可持续的,任何国家和集团都不应该谋求所谓安全利益最大化。有报道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乌当局拒绝加入北约,并且保持中立将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在危机发酵过程中,美俄也多次接触,双方表示“大国之间不会直接发生军事冲突”,这与1月4日联合国五常发表不打核战争的声明一致。可以说,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大门没有完全关上,也不应被关上。解铃还需系铃人,各方保持冷静和理性,致力于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通过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维护和平,让各方安全利益都得到尊重和维护,才是真正的解决问题之道。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解决乌克兰问题终究要回到和平轨道上来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