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28
[中宏网]戴稳胜:管控大宗商品价格风险 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向好
来源:

宁波舟山港是国内主要的大宗商品转运基地。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赴宁波舟山港考察时强调深入推进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稳定向好。

李克强详细了解港口运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等情况。他强调用市场化办法做好大宗商品进口、储运、交易,增强应对未来世界经济周期性波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加强市场调节,努力减缓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企业也要注重挖潜和创新缓解成本压力、提高竞争力。

日前,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戴稳胜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多重因素助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中宏网记者:李克强总理近日考察宁波时强调,高度关注世界经济周期性变化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您对此怎么看?

戴稳胜: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引起广泛的关注。目前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已经有了比较充分讨论,基本原因也厘定的比较清楚了。这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既有美元量宽的因素,更多是经济周期的正常表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经济经历了艰难时刻,欧美各国为拯救经济都出台了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尤以美国为甚。今年2月我们在中宏网的时评上就讨论过美元滥发对中国经济形成冲击的可能,冲击的路径就包括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一可能。近期欧美特别是美国疫情因为疫苗广泛注射带来的疫情控制报道及经济恢复预期,也助推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期。但源于印度的新冠变种病毒又给疫情控制与经济恢复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又使这种价格上涨预期不那么坚实,因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发生较为剧烈的波动。由于中国产业链的坚韧与完善,目前这种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尚未传导到消费端,中国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中国经济的过程进行干预仍然可能有效。

中宏网记者:李克强总理强调,用市场化办法做好大宗商品进口、储运、交易,增强应对未来世界经济周期性波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您对此如何理解?

戴稳胜:应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政府应当有所作为,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蓄意扰乱市场的行为当然要进行打击治理,但对于周期性、乃至外来冲击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还是应该着眼于维系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安全,厘清从上游大宗商品供应到下游生产消费各环节入手,发挥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功能,优化大宗商品进口、储运与交易流程,降低物流费用,并提供相应金融支持,市场机制下淘汰一些技术落后、消耗超标从而不适应市场波动的企业,从而上中下游共同努力消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不利影响。

为全球防疫与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中国贡献

中宏网记者:您对全球疫情背景下,如何应对包括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之类极端现象,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稳定向好有何建言?

戴稳胜:正如总理所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仅给大中型制造企业带来过多压力,而且会影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这部分企业受到影响会直接向下游传导影响到消费。因此正如前面所说,发挥市场机制的同时,政府也应有所作为,比如减税降费、加大普惠金融支持等。但是要注意减税降费更应指向事关民生与科技创新的行业,普惠金融的资金应更多流向事关民生与科技创新、以及为科技创新企业配套的小微企业,并加强对资金流向的监管,防范资金流向房地产与股市,真正起到对小微实体企业的支撑作用,真正推动经济稳定向好而非助推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的泡沫式繁荣。对于出口型企业,应该考虑及时削减甚至停止出口退税,由市场机制自发调节与海外各个国家的外贸关系。

此外,当前有一些关于利用人民币升值对外转移通胀压力的讨论,一些学者认为这种方法不可行,起不到转嫁通胀的作用。对此我认为,人民币汇率是一蓝子汇率,并不能以对单一货币的升值贬值来简单判断人民币的升贬值。当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属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形成的客观结果,这种暂时的波动完全正常。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事实上将部分通胀转移了出去,那也是市场供求形成的。事实上由于海外疫情防控结果不如预期,中资企业的议价能力并没有因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暂时性上涨而削弱,由此带来的市场主动地位完全正常,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这不正是中国市场主体活力充分经济稳定向好的表现吗?相关部门应该努力维持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国内产业链强化与优化工作,力争在外部产业链受到冲击时仍能维持正常生产,为全球防疫与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中国贡献。

原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94-206031-1.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