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0
20
【活动预告】人大国发院“新政治经济学”前沿讲座
来源:


主题: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一个系统性的分析

主讲:唐世平(复旦大学教授)

主持:聂辉华(人大国发院政企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20日(周三)下午15:00-17:00

地点:教二2409

摘要:制度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然而,新制度经济学(NIE)的发展对于什么是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还缺乏一个系统性的分析。唐世平教授认为,制度通过四个“支柱”塑造了经济发展:可能性、激励、能力和机会。由此,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由六个主要维度构成:等级制度、物资市场的激励、地位市场的激励、再分配、保护创新的自由、机会(不)平等。他进而强调,制度基础只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一个方面。因此,要理解时空下的经济发展,我们需要用“发展的新三角”去看问题:国家能力、制度基础、政策体系。

主讲人简介:

唐世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唐教授的研究遍布五个领域:国际政治、比较政治、制度经济学、政治(学)理论、社会科学哲学。他在这些领域都做出了世界水平的研究,并且有广泛的著述。迄今为止,唐世平教授已经出版英文专著四部、一部中文专著、一部英文编著和一部中文编著。其中,他的Social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牛津大学出版社,2013年)于2015年获得国际研究协会(ISA)的“年度最佳著作”奖。此外,他还有多篇英文研究论文发表在这些领域内的重要和顶级国际期刊上。他的第五部英文专著《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也将在2022年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他是少数能在完全不同的领域出版一流英文专著的中国学者。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