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25
【主题研讨】中国居民用电量预测
来源: hmj

时间:2015年6月25日(周五)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主讲:张蕾

主题:中国居民用电量预测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居民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持续增加,是未来电力需求最有潜力的增长点之一。居民电力消费主要用于照明与电器使用,预期收入上升与城镇化进程将推动居民电器保有量上升和使用频率增加,这些行为变化进而会影响到电力需求。目前我国居民电力需求预测多采用宏观数据做简单趋势分析或者应用时间序列模型,缺乏对居民电力使用行为的微观机制考察。我们首先使用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次家庭能源调查数据,对居民电力使用行为进行了详细刻画与预测,使用省级数据对未来居民电力保有量进行预测,进而结合两方面预测对未来居民电力消费进行了模拟、估计与分析。这种结合自上而下模型(电器保有量预测)与自下而上模型的预测方法(居民电器使用)是首次应用于我国居民电力预测,结果表明,我国2020年居民电力需求将达到5250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加50%以上。

演讲人简介:张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在读博士,目前就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研究方向为石油市场价格波动与分析,能源需求。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