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10
【征稿通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第二届中小企业案例大赛征稿启事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

第二届中小企业案例大赛

征稿启事

一、大赛背景

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据全国市场主体的99%,在经济发展、吸纳就业、创造税收、自主创新方面作用巨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多次提及中小企业在创新和发展中的作用。近些年,国家在财政、税收、融资、创新、人才等各个领域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有利推动了其发展。同时,疫情也给中小微企业最大冲击,至今仍未完全恢复。

为了解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总结规律、了解各项政策在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企业进一步政策需求,最终推进中小企业研究发展,完善中小企业相关理论和政策体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计划在2021年首届成功举办“中小企业案例大赛”基础上,利用2022年暑期组织第二届中小企业案例大赛。

二、大赛组织

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不限本硕博)征集中小企业案例报告,鼓励学生利用暑假时机,通过现场访谈方式调研国内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结合调查,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问题、政策效应和进一步政策需求进行总结阐述。

参赛同学可以利用自身资源,自行联系所在地中小企业开展调查;也可以向课题组报告意向调查地点,由研究院利用外部资源协助联系当地中小企业,供参赛学生开展对接调查。

三、比赛要求与评奖

参赛报告需立足实践调研,关注所在地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特别是普惠金融政策、财政扶持政策、创新激励政策、疫情应对政策、专精特新政策等相关政策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以及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和政策需求,也可以针对某些中小企业所在行业问题进行分析。具体包括但不限于如下主题:

1、中小企业跨越死亡之谷的经验

2、普惠金融政策对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影响

3、税费减免对中小企业的产出和就业效应

4、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中面临的问题

5、中小企业创新中面临问题

6、劳动成本上涨对中小企业影响

7、数字经济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8、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经验

9、产业链中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效应

10、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经验

11、服务中小企业的制度体系建设

12、中小企业克服疫情的经验

13、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中小企业影响

14、中小企业吸引和保留人才中的问题

15、中小企业内部管理规范化问题研究

16、中小企业估值问题

17、中小企业应收账款问题

18、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相关问题

案例报告写作要求:

案例报告写作应参考国内外知名商学院案例水平,要求如下:

1、案例报告应提炼出明确的研究问题;

2、案例应能体现理论指导和科学方法;

3、案例写作应条理清晰,体现独到思考;

4、案例应反映实际情况,切中关键问题,如能提出切实有效建议是加分项;

5、案例字数不限,最好控制在1万字内;

6、案例报告需附一张调研现场图片。

评奖:

在秋季学期开学初研究院将组织评审委员会从参赛案例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得主,一等奖得主3人,奖金5000元;二等奖得主5人,奖金3000元;三等奖得主10人,奖金1000元;另设优秀奖得主若干,奖金500元。同时,优秀的案例报告将获得推荐,在媒体和学术刊物上发表。

四、参与方式与时间截点

Step 1:填写报名表并发送到文末指定邮箱进行报名,报名邮件主题:学校-姓名-案例大赛报名

Step 2:参加研究院组织的线上培训(培训具体时间会以邮件形式通知)

Step 3:在规定时间内对接企业开展调研,完成案例报告撰写并提交,提交压缩文件的邮件主题:学校-姓名-案例提交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7月31日

培训时间:报名截止一周左右

交稿截止时间:2022年9月10日


咨询、报名及投稿请联络:

杨思怡 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助理

邮箱:nisme@ruc.edu.cn

电话:18380456179

大赛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

协办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2022年7月10日

附件一:报名表


姓名


学校


学院


专业


年级


学号


邮件


电话


微信号

拟调研企业所在地

(至少精确到地级市)


调研企业联系方式

£自行联系 £研究院协助联系


说明:如自行联系企业,请务必确认调研对象属于中小企业,划分标准见《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

点击下载第二届中小企业案例大赛报名表

附件二:案例写作格式(仅供参考,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标题

一、引言:交代要研究问题

二、背景:说明调查企业发展历程

三、案例主体:问题、过程及分析

四、总结、建议及展望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