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3
【会议预告】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论坛(第6期): 国有经济、基本经济制度与社会宏观调控
来源:

国有经济作为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产社会化的社会经济形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挥经济协调作用的重要载体,对社会宏观调控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本身就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后者充分把握了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固有矛盾,是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的生产关系本质及其特征系统的制度体现,有利于推动实现社会主义社会经济发展“合规律”与“合目的”的统一,为坚持和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提供了基础性的制度保障。在基本经济制度下,国有经济对社会的宏观调控表现为:通过推动社会技术创新、稳定宏观经济、统筹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和有效利用生产剩余充分发挥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并引导了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通过实行按劳分配、上缴国有资产收益和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充足的现实力量;通过提供商品和服务、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为党发挥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核心作用和政府进行经济协调提供了重要依托,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时 间

2022年12月14日(周三) 14:00-16:30

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线上直播

主办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主持人

杨继东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第一单元

《国有经济、基本经济制度与社会宏观调控》

报告发布会


报告人

赵  峰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第二单元

专家讨论


嘉  宾

杨  静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研究员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帮喜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冯志轩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马慎萧

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与会嘉宾介绍(根据音序排列)

冯志轩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数理政治经济学和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文章见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等重要学术刊物。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担任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总干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执行委员。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课程思政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人才计划、省级人才计划和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英才工程青年杰出教授”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数字经济和农村土地问题,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18余篇。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等发表评论性文章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参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项目多项。相关著作和论文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陕西省第14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四川省第18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一等奖等。撰写的相关资政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省政协等批示或采纳。

李帮喜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投入产出学会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政治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 副主编,《清华·政治经济学研究丛书》联合主编。研究领域为数理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Monthly Review,《季刊经济理论》(日文)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中、英、日文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清华大学文科领军人才专项等项目多项。荣获第九届日本经济理论学会奖励赏(2018)、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2020)和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二等奖(2020)。

马慎萧

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资本论〉导读》专家组主要成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光明日报》《教学与研究》等学术期刊报纸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专著《资本主义金融化转型机制研究》等。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荣誉。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杨静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研究员,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常务理事。曾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多篇文章。  

杨继东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德国波恩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美国范德堡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是企业理论和制度经济学。曾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2011年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奖等荣誉。

赵峰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央马工程专家,《政治经济学评论》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教育部高校经济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研究领域是马克思主义数理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曾在《经济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教学与研究》、《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学习与探索》、《当代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40余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多次,出版学术著作2部,参与5本教材的编写和修订。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项目课题。曾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9年)、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特等奖(2018年)、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2020)等学术荣誉。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