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27
《中国民主:轨迹与走向:1978—20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杨光斌 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民主观念日趋成熟,中 国的民主实践也更加多元化。在观念上,从民主就是 选举的单一民主观,演变为多元形式的民主观。在民 主实践上,本研究的发现是,每十年都有主导性的民 主形式出现:80年代流行的是选举民主,但也提出了 社会协商对话机制即今天所说的协商民主;90年代是 自发的基层民主即村民自治;21世纪头十年则是顶层 设计的党内民主以及自发的网络民主即参与式民主; 2012—2022年则以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协商民主为方 向。观念和制度的变迁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民主对 于中国政治的重要性以及中国政治内在的民主性。中 国人所追求的民主必然是“可治理的民主”,为此需 要以“有能力的有限政府”而走向国家治理现代化。


作者简介:

杨光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比较政治评论》创刊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若干大学兼职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国内外一流刊物上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出版了《让民主归位》、《中国政治发展的战略选择》等11部著作,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