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28
《公共外交:多元理论与舆论战略研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王莉丽

作者在书中对公共外交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理论分析与舆论战略研究,提出了“多元公共外交”概念与理论框架,对公共外交中的多元行为主体角色和舆论战略进行了具体分析。对舆论与公共外交、智库与公共外交、媒体与公共外交、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进行了专题论述。“多元公共外交”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权利系统,主要由国家权力、思想权力、舆论权力和经济权力构成。政府、智库、媒体、企业以及普通公众形成了多个相互独立的中心并且存在着多元的舆论互动。政府是多元公共外交系统中的宏观政策和行为规则制定者,智库是多元公共外交系统的思想源泉,同时也是最具公信力的行为主体。媒体是多元公共外交系统的舆论扩散器和媒介镜像构建者。企业体现了多元公共外交系统中的经济权力。多元公共外交的作用主要是在国际关系中建构互信以及提升国家软实力。


王莉丽,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副教授,中央军委科技委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教授“全球领导力”项目成员。曾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访问研究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中国环境资源网总编辑。一直致力于公共外交、智库建设、舆论传播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已出版《智力资本—中国智库核心竞争力》《旋转门—美国思想库研究》、《舆论学概论》、《绿媒体—中国环保传播研究》、《全球领导力》等多部著作。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