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27
《创新纪检监察体制,遏制“一把手腐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聂辉华、仝志辉

党政“一把手”腐败问题是当前的反腐败重点和难点问题。作者手工收集整理了2000 年到2014年3月底所有公布的厅局级官员腐败案例, 包括367名厅局级以上官员, 其中担任“一把手”职务的有219 名(大约占60%)。作者认为, 要减少腐败, 特别是减少“一把手”的腐败, 限权是基础, 监督是关键, 激励是保障。反腐败的终境界, 是让政府官员“不能贪(限权)、不敢贪(监督)、不想贪(激励)”,并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作者简介:

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主要研究企业理论和制度经济学,在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几十篇论文。于2008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年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撰写的内参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并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要媒体采访。

仝志辉,政治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非营利评论》(中英文刊)创刊执行主编、现副主编,“乡村中国读书会”创始人和指导老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民政治、农村社会学、合作制与发展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开放时代》《中国乡村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其中有《权利诉求中的实用道义意识》《村庄权力结构的三层分析》《部门、资本下乡与中国小农户经济的组织化道路》等重要论文;出版《选举事件与村庄政治》《农村民间组织与中国农村发展》等多部著作;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奖,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第壹届妇女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