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27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怎么混?混得怎么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刘小鲁、聂辉华

本书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效率及其背后的机制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国有控股企业的效率要高于国有独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且国有资产比重与效率呈现倒“U”形关系;国有资产比重对效率的正面影响主要来自与国有经济相联系的市场势力和低融资约束。上市公司的数据研究进一步表明,虽然国有股和非国有股股权的集中均能提高效率,但前者的影响弱于后者;员工持股对于提升国有控股和参股上市公司的效率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作者简介:

刘小鲁,男,1981年7月出生,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和政府规制。在IndustrialandCorporateChange,TelecommunicationsPolic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组织经济学,在ReviewrofEconomics&Statistics、JournalofComparativeEconom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2008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年人选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撰写的内参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