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27
《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底线的中国宏观经济(2016-2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毛振华、刘元春、袁海霞、张英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我国增长周期调整、产能过剩依然严重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 但随着我国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经济增长呈现底部企稳迹象;前三季度GDP增速保持6.7%,工业生产缓中趋稳,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并持续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领域通缩进一步收窄,9月DANG*当月PPI更是由负转正;但由政府ZHI名品牌力量带动的经济趋稳基础并不牢固,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综合考虑全年的情况,根据模型预测,2016年经济增长为6.7%,CPI增长2%左右。 2017年将是中国经济持续筑底的一年。


作者简介:

毛振华,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执行委员会主任、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等职务。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科研处处长、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等多项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一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并在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袁海霞,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主任助理,高级经济师。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债券市场等领域研究工作。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当代经济管理》《中国证券报》《中国财经报》等学术期刊和报纸发表论文多篇,是《当代经济管理》期刊的特约审稿人。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张英杰,现任中诚信国际研究咨询部总经理,主管中诚信国际博士后工作站及部门工作,博士后公司业务编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论(月刊)》、《中诚信国际信用研究(系列)》等出版物,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信用评级与风险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中国银行业协会东方银行业高管研修院培训讲师;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讲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道口教育专家讲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外聘讲师。曾任教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英杰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博士后。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