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27
《中国僵尸企业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聂辉华、江艇、张雨潇、方明月

清理“僵尸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步,也是中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措施。那么,什么是“僵尸企业”?中国工业部门的僵尸企业在数量、比例、行业、地区和所有制方面有什么特征?僵尸企业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减少僵尸企业?为了回答这些问题,《中国僵尸企业研究报告:现状、原因和对策》采取国际前沿的经济学方法,利用1998-2013年(不含2010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1998-2015年上市公司数据库,对中国僵尸企业进行了全面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主要研究企业理论和制度经济学,在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几十篇论文。于2008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年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撰写的内参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并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要媒体采访。

江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在Economics Letters、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担任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世界经济》等多个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专家,曾参与多个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以及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和决策咨询项目。

张雨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政企关系和公司金融,在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Global Economic Review、《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多次受邀参加国际经济与金融学会(IEFS China)、中国经济学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并报告论文。曾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一等奖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并人选了中国人民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资助计划。

方明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理论与公司金融,在Global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世界经济》、《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十几篇论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曾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担任《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多个期刊的匿名审稿专家。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