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27
《“债务—通缩”压力与债务风险化解》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毛振华

企业部门高债务是困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走出本轮下行周期的难题之一。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高债务叠加通缩压力已经让中国经济站在费雪提出的“债务-通缩”恶性循环的边缘,从微观角度看,高债务压力不仅影响企业部门自身的经营,还让大量持有这些债务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风险积聚,威胁金融稳定性,因此,让企业自身和金融机构双双走出这一困局对于经济的企稳尤为重要。本报告在分析了中国债务风险现状后,对已有的政策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并提出化解中国债务风险的短期和长期的解决路径。短期解决路径有:一,财税、货币政策托底,避免大规模违约、营造良好经营环境;二,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企业融资工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三,发展违约风险对冲工具,提高债权人违约风险管理能力等;而长期来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走出企业部门高债务困局的根本途径。


作者简介:

毛振华,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执行委员会主任、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等职务。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闫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曾任中诚信财务顾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务。于199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张英杰现任中诚信国际研究咨询部总经理,主管中诚信国际博士后工作站及部门工作,博士后公司业务编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论(月刊)》、《中诚信国际信用研究(系列)》等出版物,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信用评级与风险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中国银行业协会东方银行业高管研修院培训讲师;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讲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道口教育专家讲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外聘讲师。曾任教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英杰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博士后。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