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27
《探底反弹进程中的中国宏观经济(2015—20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刘元春、闫衍、刘晓光

本书是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团队关于2015—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的研究成果,执笔人为刘元春、闫衍、刘晓光。本书共有四章:第一章是总论与预测,包括对2015年经济运行回顾和对2016年经济走势展望,并对2015—2016年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进行预测。第二章深入分析开启新常态攻坚期的2015年,总结了2015年经济运行的六大特征,即经济增长持续回落、通货紧缩面显化、景气指数持续低迷、经济结构深度分化、股市泡沫破灭冲击以及宏调政策捉襟见肘。第三章对探底反弹进程中的2016年进行展望,深入分析探底的基本逻辑与预测,指出2016年面临的两大类风险以及四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第四章是总结*书的主要研究结论,在回顾与展望2015—2016年中国经济的基础上,得出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再定位的判断,并提出九方面的具体建议。


作者简介: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科研处处长、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等多项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一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并在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闫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曾任中诚信财务顾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务。于199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刘晓光,男,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一级讲师,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经济学家。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主要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China&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知名期刊,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