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5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做最懂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智库”——人大国发院宣传片上线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是集全校之力、重点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现任理事长为学校党委书记靳诺教授,院长兼首席专家为校长刘伟教授。2015年12月国发院入选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并入选全球智库百强,2019年在国家高端智库首次三年综合评估中成为唯一入选第一梯队的高校智库。

靳诺:智库作为国家思想创新的重要动力和源头,通过专家系统与政策科学的高度结合,构成了影响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和人类未来的重要力量。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经迈向世界最为重要的位置。真正的大国,不仅仅要有经济和军事上的硬实力,更要有思想和影响力上的软实力。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人大国发院坚守“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目标,着眼于思想创新和全球未来,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与社会进步。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引领者,人大国发院集全校之力积极打造“新平台、大网络、跨学科、重交叉、促创新、高产出”的平台和机制, 确立了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院务会“三位一体”的管理架构,对接服务高级研究员4人、专聘研究员80人、研究员200余人,设立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等25个研究中心,同时还承担了孵化、管理其他智库机构的功能,目前挂靠管理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俄罗斯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敦煌文化学院等十家校级机构。

自成立以来,国发院在理论创新、决策咨询、舆论传播、机制创新、公共外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刘伟:自国发院成立以来,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在整合优质资源与创新组织形式的基础上,力争打造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新型高校智库,努力为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国发院充分依托人民大学理论研究和思想创新的厚重积淀,积极探索构建智库研究与社会服务、学术研究和国家需求之间的良好互动关系。获得多项理论创新领域国家级重大项目。在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宏观经济、公共外交、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模式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咨政为核心、以学术为支撑、以问题为导向、以质量为标准,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研究,构建智库成果矩阵,产出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五年来,共完成中央交办的课题300多项,向中央和各上级部门报送内参1400余份,其中一大批获得重要批示和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中办直报工作成绩突出始终名列高校第一。

人大国发院密切关注社会现实和热点问题,在重大舆情事件中第一时间发出观点和声音,构建了以中英文官网、微信、微博为核心的自媒体传播网络,以及与各大主流媒体的密切合作关系。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发院组织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开展专项研究,策划开展了名家讲坛等一系列线上公开论坛活动。通过全方位的媒体传播 充分发挥了咨政启民、舆论引导作用。

严金明:国发院着力突破传统的体制机制束缚,一方面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另一方面则不断完善以决策研究为导向、以研究人员为中心、以研究项目为纽带的运转方式,创新内部治理机制,逐步建立了完备的人才体系,先后探索出首席专家制、团队滚动制、智库基金制、智库科研岗、中国特色智库旋转门等创新性机制。

人大国发院积极配合党和国家领导人高访,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及其他领导人出席的重大外事活动。在国家重大活动及主场外交中积极引导舆论,组织专家团队阐释国家大政方针,创立了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峰会、中美公共外交论坛、一带一路系列圆桌、首都治理国际论坛、欧亚大讲堂等多项品牌论坛。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知名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合作关系,构建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机制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不断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参与度与话语权。

展望未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进入新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将立足新时代、适应新要求,以“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引领者”为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坚守国家战略,秉承时代使命,致力于建设成为“最懂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智库”。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