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2
20
【人民政协网】赵忠: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03年,世界银行发布了首份《营商环境报告》,这份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营商环境产生了很大影响。”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优化示范区营商环境,是汇集专业人才、激活市场主体、促进创业创新,促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不断完善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中关村示范区持续强化创新引领,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显著增强。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指标虽然在我国适用性广,但针对性不足。在赵忠看来,目前,北京市缺乏与中关村示范区产业特点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综合指标。

针对以上问题,赵忠总结了三点建议:

一是结合中关村示范区的特点,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行优化。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基础上,构建能代表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发展特点的评价指标,对风险投资、技术入股、人才引进和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方面赋予更高的权重。

二是有针对性地对中关村示范区的企业进行访谈和调查,评估世界银行指标体系的适用性,更好地对世界银行现有的指标体系进行补充和完善。

三是建立通过指标体系引导和提升营商环境,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指标体系的良性循环机制。

作者:赵忠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原文链接:北京市政协委员赵忠: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