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15
【天目新闻】宋伟等:特朗普要宣布的“重大消息”,似乎已经没有那么重大了
来源:

这甚至称得上“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讲话”。向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特朗普又开始造势了。

据环球网援引美联社11月14日报道,最近特朗普和他的团队又搞了个“大新闻”。据悉,他计划在当地时间15日晚上,在他著名的海湖庄园内发表重要讲话,并且还请来了美联社福克斯等各路大牌媒体出席记者会。

尽管具体是什么重大消息还需等待特朗普的正式“官宣”,但在美国中期选举形势已经明朗情况下,特朗普口中所谓的“重大”已经大打折扣,甚至这一“重大消息”的实现也将变得阻碍重重。

特朗普长期顾问称特朗普将宣布参加总统选举 来源:央视财经

“重大消息”大概率为参选总统

特朗普口中的“重大消息”其实不是秘密,无论是他的团队,还是过往他的暗示,以及专家媒体的分析,都在指向——“他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

特朗普长期顾问米勒已提前吹风,在近期参加一个网络广播节目时他表示,特朗普将于15日宣布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

不仅是他的顾问,各方分析都在指向特朗普的“重大消息”是将重返政坛,参选美国总统。尤其是这一“重大消息”选择的公布时间点也很微妙,是在中期选举局势已经明朗的情形下宣布。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向天目新闻表示,特朗普的大消息,很可能是他宣布参选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早就有宣布参选的想法了,但是他身边的人也在劝他,如果你过早的宣布的话,中期选举万一效果不好,别人就会把责任推到你身上,所以他就要把宣布参选的消息放在中期选举之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伟也推测,中期选举前和期间大部分共和党人认为共和党将在中期选举中大胜,因为出口民调显示75%的选民对国家现状不满意,所以特朗普将以中期选举获胜来表明他不可替代,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宋伟还补充:“另外,中期选举前,对于共和党内呼声很高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特朗普进行了直接的攻击,因为后者可能是特朗普2024年竞选的党内主要对手。”

法新社14日报道也指出,特朗普在中期选举前为共和党候选人助选时,曾多次暗示将再次参加竞选。本月7日,特朗普本人发布预告,他将于15日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宣布一项“非常重大的消息”。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消息就是他将正式宣布参加2024年大选。

法新社认为,特朗普宣布参加竞选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避开可能的刑事指控,包括从白宫带走绝密文件,以及鼓动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骚乱事件等。

特朗普 来源:美联社

“重大消息”的重要性已经打了折扣

如果说,在中期选举开始前,或者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完全胜利的情形下,特朗普所谓的“重大消息”或许对美国甚至全世界来说,还真是个大消息。但现在来看,这一消息的重要性已经大打折扣了。

美国的中期选举结果尚未完全出来,但局势已经明朗,跟选前预料的结果几乎一致:共和党控制众议院,民主党继续控制参议院。

这次选举,被视为特朗普的重大失败。红色代表共和党,在选举前,特朗普原本期待的是一波席卷全国的红色浪潮,然后一呼百应顺利得到共和党提名,为2024年再度入主白宫冲刺。结果红色浪潮却最终变成了红色涟漪。

刘卫东认为,中期选举对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部声望的打击是巨大的。“在共和党初选中,特朗普支持的候选人在党内取得胜利的比例大概是80%多,这就意味着只要是他推举的人,基本上都能够战胜党内的竞争对手,但是在和民主党对手的竞争当中,很多人都败北了,所以这就需要有人来承担责任。”

中期选举结束后,共和党内部预计也将开展反思和检讨。刘卫东表示,特朗普能不能成功“甩锅”,以及内部的检讨会对特朗普造成多大的伤害值得关注。

不过,即使内部特朗普能闯关,外部形势也起了变化。“选民也会看到特朗普神圣的光环已经被打破了,不是说他支持谁,谁就一定能赢,这对支持他的选民也是一种伤害。”刘卫东说。

宋伟表示,许多党内人士已经公开质疑特朗普在中期选举中发挥的作用,因为特朗普支持的许多共和党候选人不仅资历浅,还存在各种问题,但仅仅因为忠诚于特朗普,就得到了他的背书并击败党内初选的对手而得以成为中期选举中的党内候选人。

“特朗普过分强调忠诚于其个人,这与西方民主政治的传统是背道而驰的。可以想见,中期选举后,特朗普的2024大选之路将会面临更多挑战。”宋伟说。

特朗普与德桑蒂斯演讲对比。图片来源:The Recount

44岁政治新星成特朗普参选路上阻碍

此次中期选举,共和党内部还崛起了一位政治明星,外界已经视他为特朗普参选总统路上的重要对手了。

在11月8日的中期选举投票中,44岁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是最快胜出的共和党人,在投票结束后一个多小时就锁定了胜局。除了速度,德桑蒂斯还以近20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民主党候选人,创下了佛州40年州长选举中的最大领先。

德桑蒂斯的表现,迅速引起了党内党外的关注,福克斯新闻甚至发表了名为“德桑蒂斯是共和党新领袖”的评论文章。

刘卫东认为,德桑蒂斯不像特朗普这么极端,相对比较中性,所以建制派肯定是希望推德桑体制,但是前提是特朗普能接受,特朗普如果不能接受他,那么一定会千方百计的来打击他。

宋伟认为,德桑蒂斯的蹿升并没有出人意料,对特朗普的威胁也一直都是在大家的预料之内。“目前,共和党内出现了一些公开的呼声,即特朗普时代的政治是‘戏剧性’的,让民众已经感到厌烦。许多共和党精英指出,美国民众希望看到的是,共和党为国家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新主张,而不是和民主党之间的互相攻击、互相羞辱。”

因此,他们希望特朗普自己放弃参选,而由其他更加稳健的共和党人作为候选人参加大选,例如德桑蒂斯、前副总统彭斯、前国务卿蓬佩奥等。但特朗普仍然在共和党内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如果其继续坚持参选,可能导致共和党的分裂。


作者: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原文链接:特朗普要宣布的“重大消息”,似乎已经没有那么重大了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