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2
刘元春:发展更强调培育新增长点
来源:中新网 nads01

 

 

       2014年12月12日       来源:京华时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会议从九个方面详细解读“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

 

  □总体情况

 

  今年主要目标可望较好完成

  会议指出,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完成,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

  会议表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会议认为,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要趋利避害、顺势而为,防范各类风险。

  新常态未改总体向好基本面

  会议认为,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会议要求,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

 

  □详解“新常态”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九大特征

 

  会议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九个方面来理解“新常态”。

 

  □专家解读


  发展更强调培育新增长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刘元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培育新的增长点”作为了突出的内容。在刘元春看来,新的增长点,主要会通过鼓励创新创业、产业开放和着力高新技术战略性产业来实现。

  刘元春指出,此次会议强调要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也说明要政府在调控上有新的认识,要求对经济增长速度有耐心,在做好底线管理的基础上,更多地将力量转到改革上,转到培育新的增长点上,不要被“保7保8”等说法束缚住自己的手脚。

  在刘元春看来,当前中国经济存量已经很大,虽然面临的风险因素在增加,但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加大,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也说明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国有企业的债务问题是下一步需要化解的问题,但目前也已经通过改革积极应对,如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企业IPO能力等。”

 

  全文地址: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4/12-12/6869787.s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