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2
刘元春解读经济工作新动向
来源:新浪财经 nads01

 

       2014年12月12日   来源:京华时报

 

    1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新动向。虽然会议未提及房地产调控,但强调要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同时在扶贫方面,还要求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要求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

 

       泡沫化风险主要针对楼市股市

 

  从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看,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必须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刘元春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风险主要涉及高负债率的行业。包括房地产行业,地方债、国有企业债务,影子银行。此外还包括一些重要的投机行业,比如矿产、钢贸、黑色金属等。这些行业利用库存抵押贷款,借新还旧,没有进入实体经济。”

  在他看来,对于中国而言这些风险是扛得住的。中国总体杠杆率,较发达国家危机时期而言,是比较低的。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和个人负债率都偏低。虽然企业负债高,但是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净资产规模大,抵御风险能力提升。对于影子银行,中国监管层从2012年开始就加大监管力度。

  此外,他认为,“去杠杆化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高危时间已经过去。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并没有崩盘,发生系统性风险可能性小。”

 

     三大新亮点不掩四大老区域

 

  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继续实施。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要通过改革创新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如何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会议将目光投向区域发展战略——“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但会议同时突出强调,“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继续实施。”

  在刘元春看来,强调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亮点,“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也已经做了很多铺垫,政府希望通过这些战略的实施形成经济增长极,同时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在刘元春看来,这些概念明年都将全面深化并作为重点工程出台,预计围绕这些项目也会出台相对宽松的政策。

 

       扶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和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力度。要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刘元春称,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区域的概念着笔并不多。但此次强调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也是强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随着当前中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金,且中国已经向后工业化迈进,仍存在大量未脱贫地区这种现象愈发不合理,预计在未来的“十三五”中,会更加强调区域性发展,会根据不同地区的产业结构和功能进行功能区规划。

 

       全文地址:新浪财经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1212/045121058029.s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