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1
06
刘元春谈降准降息
来源:新浪财经 nads01

      

       2015年01月06日      来源:时代周报

 

  1月1日,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降到50.1%,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为近18个月的最低值。

  经济通缩压力继续加大,货币宽松预期因此进一步升温。按照央行的新规定,从今年开始,各银行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的存款,将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存款口径扩大。不过央行将上述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这被市场视作宽松信号。

  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多数人士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下,今年央行全面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很大。

       央行不久前下发的《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定于2015年起,对存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同时该部分存款的存款准备金暂定为零。

  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包括: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
    “将同业存款的准备金设定为零,为将来计提留了一个口子,但是不代表在2015年就会计提。”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刘元春认为,未来一年计提该部分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不大。
  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央行一举一动所引发的过分解读,体现了市场对货币宽松的强烈预期。

  “经济下行压力加剧,货币流通速度放缓比较快,2015年物价回到‘一时代’的概率较大,可以说通缩压力已经抬头。”曾主笔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2014-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的刘元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频率和幅度大的降息出现的概率比较小。”刘元春认为,“降息有助于缓解企业财务负担、加大投资力度,但货币宽松的落脚点是希望信贷稳定增长,而降息作用有限。”

  同时,刘元春表示,存款口径扩大使得存贷比下降,已经起到间接降准的作用,如果依然缓解不了资金的紧张,央行可能会全面降准。“在中国经济债务高筑的情况下,宽货币对经济的刺激有限,更多将依赖财政,货币政策的力度不会太大。”

 

       原文地址:新浪财经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50106/101721233696.s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