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18
【川观智库】不打疫苗不能进图书馆、农贸市场摊主不能出摊?听听不同领域的专家怎么说!
来源:

近日,全国一些地方发布告知书,明确提出未接种新冠疫苗将影响出行。省内也有地方发布类似公告或通告,提出“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人员(禁忌症除外)进入医疗机构住院部、养老院、学校、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农集(贸)市场摊主、超市从业人员未接种疫苗不允许出摊”等措施。这在网上引发不小争论。

为此,川观智库采访了法学、公共卫生学、公共政策学、经济学领域的省内外专家学者,帮助读者从更多元的理性视角观察。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聂辉华对川观智库说,社会运行最低的显性规则是法律,而法律没有对未接种人员做出禁止去某些区域的规定。看一个地区建设法治社会情况,关键就要看在非常时期能不能守法。聂辉华表示,既要有效应对疫情又要守法,这对地方治理水平和能力提出新考验,但这并非不能做到。即使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不少地方都探索出了很多人性化的、符合法治精神且有效的防疫措施,现在更应如此。

全文链接:https://cbgc3.scol.com.cn/news/1695864?from=iosapp&app_id=cbgc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