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7
刘元春:卢布持续大跌或打破中俄战略平衡关系
来源:凤凰网 nads01

 

2014年12月17日   来源:新京报


俄罗斯卢布近日上演连续暴跌行情,震动全球。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15日暴跌13%后,俄罗斯央行16日凌晨放出“大招”,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俄央行希望,这一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能够阻止卢布崩盘。然而,加息效果昙花一现后,美元兑卢布盘中一度突破80,截至16日收盘,美元兑卢布报72.197。卢布两个交易日累计贬值约25%。

 

油价暴跌为贬值首因

 

“普京、卢布、油价都将在明年奔向63”。这是近期俄罗斯正在流行的一个冷笑话。不过,现在看来,这个笑话远远低估了卢布和油价跳崖式下跌的势头以及普京遭遇的难题。

 

分析称,卢布暴跌首先与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有关。俄罗斯经济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以油气出口为主,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恶化了俄罗斯贸易条件,导致俄罗斯贸易顺差显著收窄;同时,今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

 

数据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主力原油合约截至昨日21时,跌破54美元,报53.9元,跌幅3.58%。这是主力合约2009年5月以来最低收盘价位。今年纽约油价已经累计暴跌43%。

 

此外,尽管美元升值以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国货币都在下跌,唯独卢布下跌势头最猛。原因在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冲突。北约国家通过各种措施打压俄罗斯经济,不排除通过金融市场进一步压低油价,进一步打压俄罗斯。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刘元春看来,卢布暴跌的重要原因还有国际市场对俄罗斯经济未来前景的担忧、对俄罗斯公司和俄罗斯国家外债表示担忧。

 

华商抱怨利润损失

 

俄罗斯卢布持续贬值,不仅给当地百姓带来大面积恐慌,对于在俄罗斯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华商来说,也笼罩了一层阴影。

 

刘元春建议,华商应积极采取自保措施。对于贸易规模较大的华商,必须采取汇率风险对冲,如掉期交易是最为直接的一种方式。如果贸易规模较小,华商则可选择抱团经营。

 


【分析1】俄罗斯是否会走向危机?

 

“在此期间,将不可避免出现资金外逃、套利做空等,加速了俄罗斯卢布进一步下滑”刘元春说。

 

【分析2】会对中国带来何种影响?

 

刘元春认为,目前中俄双边传统结算依然使用美元,从俄罗斯进口商品的价格将更低,可是不利于出口。目前,中俄两国之间出口大于进口。不过,由于俄罗斯与中国经济贸易体量并不是太大,影响并不剧烈。

 

“如果卢布持续大跌,并导致俄罗斯经济急剧下滑和崩溃,那么,对于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平衡关系会被打破。这对于中国来说,战略上会有损失。这一方面的影响会大于短期实际损失”。刘元春说。

 

全文地址:凤凰网 http://news.ifeng.com/a/20141217/42731979_0.s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