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25
仇焕广:加快推广规模化生产势在必行
来源:中新网 nads01

 

 

       2014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4日电 23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农业现代化”为主题对明年的涉农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港媒关注称,土地制度改革势必会涉及利益,如何平衡各方利益,特别是政府与农民之间的利益,主要应该靠市场来解决,政府发挥补充作用。

  《大公报》23日文章称,北京多位农业问题专家表示,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还在于农业科技的应用以及规模化生产的推广。而在确保粮食安全问题上,专家认为,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的情况下,理应更重视保障粮食的自给能力而不是单纯的自给率,这也是本次会议强调“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用意所在。

       会议在谈到农业现代化问题时,强调要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同时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仇焕广分析,现在中国农产品生产对水土资源的利用程度已是高负荷状态,在这种背景下,更应该重视适度利用国际市场,以保护本国的农产品生产能力,这一点比单纯的农产品自给率更为重要。

  谈及会议提及的加大农业政策和资金的投入力度时,仇焕广表示,现在中国农产品生产成本高,导致农产品价格比国际市场产品价格要高。要改变这一不利局面,中国必须依靠农业科技投入和推广规模化生产来降低生产成本。

  仇焕广还说,由于中国平均每家农户不足10亩地,加之现在农民70%以上的收入都属于非农收入,这就让农民们缺乏采用农业科技的积极性,因此加快推广规模化生产势在必行。

 

       全文地址: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hb/2014/12-24/6906363.s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