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2
王晋斌:2015年经济面临更多挑战 应加大底线管理力度
来源:腾讯财经 nads01

 

 

 

2014-12-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置于明年经济工作五项主要任务的首位。多位经济学家点评认为,考虑到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很可能大于今年,决策层进一步强调稳增长确有必要。但是明年稳增长的政策取向将区别往年:由于强调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所以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而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就要狠抓改革攻坚。

 

会议认为,今年“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会议指出,2015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精心谋划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学家认为,之所以有这些表述,是因为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年增长可能达不到7.5%,而且明年可能进一步走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预测,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4%,明年7.2%。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4年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拉开序幕的一年,也是中国宏观经济沿着新常态轨迹持续发展的一年。一方面,GDP增速在外需疲软、内需持续回落、房地产周期性调整以及深层次扭曲等力量的作用下持续回落,另一方面,经济结构在消费升级、不平衡逆转以及政策调整的作用下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总体价格水平小幅回落,就业状况持续稳定。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调整,这可能标志着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步入攻坚期。2015年将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全面展开的一年,在改革力度的全面提升、房地产周期调整的进一步加大、经济低迷的进一步持续以及财务困境的进一步发展等因素作用下,宏观经济将面临更多挑战,这决定了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必须在全面推进改革与调整的同时,加大底线管理的力度。


全文地址:腾讯财经 http://finance.qq.com/a/20141212/002063.htm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