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24
周业安:68场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国家的经济治理思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nads01

 

       2014年11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本届政府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主持召开了68场国务院常务会议。这些会议上的“加减法”既透露出每个时期的政策倾向,也连缀起国家的经济治理思路。
        四大领域不断加码
        民间资本是政府新政的“宠儿”之一。本报统计发现,从2013年3月以来,68场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民间资本”的占到37%。事实上,国务院对民间资本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码,进入2014年后,涉及民间资本的会议比去年增加了将近50%。
  小微企业同样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高频词,将近35%的会议涉及小微企业,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国家更加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周业安向本报表示:“国家其实是利用金融杠杆,通过市场自身调节让资金流向最该去的地方,实现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与对小微企业重视程度相当的是就业问题。约32%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探讨了就业问题。除了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渠道更广以外,还通过对大学生创业进行财政扶持,对微小企业减免税费等政策鼓励创业。“政府利用金融杠杆解决就业,是行之有效的途径。”周业安说。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最多的当属新兴经济,占到总会议的45%左右。周业安说,以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就好比修铁路,一开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但是一旦成功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全文地址: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11/24/content_1502302.htm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