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2
01
【半月谈】天上飞,地上跑,年底忙得不得了:年底“突击花钱”歪风抬头
来源:

随着各级财务制度更加规范、监督更加有力,近年来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况明显减少。半月谈记者近期走访发现,受疫情影响,刚过去的2020年,各地各部门年底扎堆培训开会,“突击花钱”歪风有所抬头。专家及一线基层干部建议,一方面要狠刹歪风,一方面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经费管理办法。

把阶段性考核变成日常“晒账本”

中部地区一位副县长表示,年底预算资金结余下来的钱,大体可分为结转资金和结余资金。结转资金可以转到下一年度接着花,但结余资金一律收回,还会影响到下年预算。他建议在2021年财政预算管理中,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因素,进一步保证财政支出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部分基层干部建议,资金监管考核除了阶段性的进度考核外,也需要重视对资金使用效率的考核,给予基层落实者更多宽容。他们希望能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项目大项的考核,放松对具体小项的限制,让资金使用更加灵活,加强运管资金占比,为项目建设和基层治理加上“润滑剂”。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水雄建议,对于基建、维修、设备采购等有较长周期的经费,逐步推进3年预算滚动支持等举措,实现年度经费之间的合理调配。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根除年底“突击花钱”的关键在于优化预算执行管理制度和公开制度,提高经费开支的透明度,把阶段性“突击考核”变成为日常“晒账本”,让政府花钱行为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D7tikdw8lIULDO0-YkEHA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