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11
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一行来校调研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相关情况
来源:

9月11日上午,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一行到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就大学智库建设、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强化双方联系等事宜进行调研和座谈。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参加调研。

杜鹏对周开让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人民大学一直以来特别重视统战工作,重视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提供良好条件。国发院专门设立了参政议政研究中心,为加强参政议政相关研究、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履职能力、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供了理论创新和决策咨询的崭新平台。希望双方强化交流与沟通,为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努力。

周开让表示,此次调研一方面是看望校内的党外人士,另一方面也是对人民大学重视党外人士工作表示感谢。毛泽东同志将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北京市委一直十分重视统战工作,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特别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强调要服务好知识分子。人民大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在统战理论、参政议政等研究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国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的示范性代表,能够统筹优势资源协同攻关,正是市委统战部亟需合作的伙伴,希望双方建好联络机制,实现人才共享,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

祁金利表示,从陕北公学时期,人民大学的老师做研究就体现了“顶天立地”的特点,研究既有学术水平的高度,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党和国家有很多重大课题需要智库部门研究,北京市委市政府也有很多问题亟需人民大学的教师积极参与。希望国发院、首发院在凝聚团队做研究时,继续保持优良传统,宏观中观微观分析都要有,战术战略策略都齐备,真正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党中央大局,服务北京发展。

科研处处长兼国发院执行院长严金明介绍了学校智库建设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学校科研处、国发院、首发院将充分发挥在智库工作的平台优势,集全校之力为国家和北京市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国发院一直积极构建科学的智库成果评价和人才激励机制,遵循智库建设规律,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他还介绍了国发院引进人才的“旋转门”机制以及地方合作的开展情况,表达了加强和北京市委统战部对接合作的意向。

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郝丽、国发院副院长刘在波、首发院副院长张杰分别就学校统战工作、国发院基本情况、首发院运行机制进行了介绍。

首发院首席专家黄石松就大学智库建设和智库研究分享了心得体会。

参加调研活动的还有北京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张萌、党外干部处处长王斌、党派处处长薛晏、知工处处长张猛、办公室副主任王雷、办公室干部刘婷婷,中国人民大学首发院副院长侯新立等。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