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05
[腾讯新闻]马亮:实现社会公平成政府施政的关键价值取向
来源:2017-03-05 腾讯新闻

今天(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腾讯新闻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亮就经济、公共服务等领域问题做解读。


“互联网+政务服务”得人心、顺民意、启未来


各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电子政务优化,为企业“松绑”,为民众“减压”,极大地释放了企业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活力,也使民众的公共服务获得感在稳步提升。未来应进一步加强跨部门、跨地区和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信息公开、流程重塑和服务整合,使民众和企业“少跑腿”,降低行政服务成本,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真正打造高效便民和有求必应的数字政府。


专项督查和第三方评估确保政府重大政策得到有力落实


无论是雷厉风行的专项督查,还是引入“外脑”的第三方评估,都使各级政府倍感问责压力,将政策落实置于政府工作的中心位置。这在很大程度上使过去的“文件治国”在逐步走向“绩效治国”。政府部门不能再像过去一样,把下发文件视为工作落实,而是要真刀真枪地执行政策并看到结果。希望政府在推动第三方评估时,能够更加突出第三方评估的独立、专业和客观,并像李克强总理所说的那样,真正重视和使用第三方评估结果,做到“举一反三”。


突出绩效预算,财政资金将更加精准高效


国务院在今年的财政预算和项目安排方面释放重要信号,政府将砍掉绩效不高的项目,向高绩效的项目倾向资金支持。这说明政府不再像过去一样“撒胡椒面儿”,也不再搞简单平均主义,而是更加突出绩效预算。这个政策导向意味着政府项目和财政资金将更加有的放矢和精准高效,并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政府施政绩效。绩效预算对许多部门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未来应进一步细化实施办法,准确考评项目绩效,并真正将绩效与预算挂钩。


实现社会公平成政府施政的关键价值取向


从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分配来看,社会公平越来越突出,并成为政府施政和公共服务的关键价值取向。无论是精准扶贫、教育和医疗改革,还是行政服务创新和财政预算改革,亦或是城乡一体化和跨区域联动,都凸显出政府推进社会公平的决心。在中国经济发展到较高阶段之际,贫富差距和日益拉大的地区间和城乡差距,是侵蚀社会基础的毒瘤。在效率与公平并重的同时,政府应更加兼顾公平,真正让绝大多数人从改革红利中受益,才是社会稳定与持久发展的必由之路。

原文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a/NEW201703050121150B?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