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05
[中国证券网]刘元春:三点转变力推今年去产能见成效
来源:2017-03-05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和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任务。从这些具体的数字中可以看到,根据去年去产能实施的情况和市场的反映,今年对目标进行了微调。


去年,我国定下了去钢铁产能4500万吨和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的目标任务,完成压减了6500万吨钢铁产能和2.9亿吨以上的煤炭产能。


“去年煤炭的去产能完成得不错,但是,要看到行业的供求关系也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市场反映并不是特别好,也说明了去年目标的设定并不是特别理想,因此,今年根据去年的情况做了一些调整。”刘元春说。


刘元春说,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去产能在范围、工具、重点上发生了三个转变。


因为产能过剩的行业涉及多行业,今年去产能在范围上在扩大到煤电产能。


“去产能在范围上的扩大体现在煤电产能也定下了目标。”刘元春说,我国煤电在结构上不合理,总量上也有过剩的嫌疑,都导致了清洁能源的上网没有了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


“这反映了今年的去产能,在工具上、在重点上也发生了变化。”刘元春说,在工具的使用上,今年进一步强调了市场化法治化的举措,利用环保节能的标准,用标准去产能。在重点上,去产能最头疼的就是僵尸企业,今年要见成效,就将通过清理“僵尸企业”这个抓手来推进,防止去产能变成去产量。

原文链接:http://news.cnstock.com/event,2017lh-2017lhzb-201703-404237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winzoom=1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