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13

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
来源:

周边地区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战略依托。对于中国的崛起和中国外交而言,周边外交具有无重要性。近年来,我国与周边主权国家的出现的因利益问题而产生的矛盾日益升级,对我们的决策层如何解决周边外交问题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中国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周边外交政策;周边地区的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周边国家的外交政策和战略;朝核问题、东亚区域内海洋、边界争议等周边热点问题;东亚区域合作研究;通过对上述周边地区热点问题进行长期的跟踪研究和发掘,提出相应的政策咨询和科研成果。在影响国内传媒的同时,积极致力于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进一步提高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

黄大慧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外交学系主任,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对外政策、日本问题、东亚区域合作与东亚国际关系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专著包括 《日本大国化趋势与中日关系》、《日本对华政策与国内政治:中日复交政治过程分析》。

中心副主任

王星宇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外交学系副主任,日本研究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东北亚地区研究,日本政治外交,周边外交,中日关系等。在《太平洋学报》、《外交学院学报》、《和平与发展》等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个人作品有《大棋局——中日美关系风云五十年》。

中心副主任

赵罗希

副主任

王英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国家结构、台湾政治与两岸关系、香港政治与央港关系等等。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社会兼职有: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等21个。曾出版《分离与统一:变动中的两岸关系》、《国家统一模式研究》、《转型中的中国政治与法治》、《自决权理论与公民投票》、《两岸政治关系定位研究》、《台湾地区政治体制分析》等多本专著。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中央部委委托课题、香港特区政府委托课题等20余项。

中心成员

中心成员:黄大慧 王星宇 王英津 李庆四 李巍 宋伟 保建云 李晨 陈小沁 朱晓琦 成晓河 徐莹 崔守军 刘旭 许嫣然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