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1
25

人才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

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发展期。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在国家社会各行各业,人才选拔、培养、激励等方面都面临着不同的问题。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人才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和工作抓手,本中心致力于“通过助力人才发现、培养与激励,促进国家科技进步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国家一流的人才智库。”

为了完成此目标,本中心将持续进行系统的人才评价技术、人才培养与开发的方法、人才激励制度等方面的研究,助力不同类型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为各级各类组织提供人才选拔的工具和人才开发、人才激励的制度建议,从研究、社会服务和知识传播三个方面逐渐树立科学、专业、创新的人才管理与开发的高端智库品牌。

人才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

刘 颖 教授

刘颖,留美工业心理学博士,自2007年起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务委员。中国人才学会理事、人才测评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兼职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领导力、团队管理研究,在中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承担中央、地方政府咨询课题二十几项,包括中组部人才局知识分子问题研究,中组部公务员局新时代公务员治理能力建设研究,全国工商联机关干部胜任能力模型构建研究、深圳市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领导班子能力开发研究、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研究、教育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研究、援疆干部队伍建设研究等课题。

副主任

文跃然 教授

文跃然,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薪酬管理、绩效管理、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数据化管理。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教研室主任、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文跃然主持编写复旦 21 世纪博学丛书人力资源管理系列,获得 2009 年度国家教学成果奖,该奖项是至今为止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最高奖项。文跃然主要代表作为薪酬管理原理,战略人力资源与规划。曾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复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论文 100 余篇,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观点。文跃然擅长企业管理咨询。曾主持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国电信企业文化研究,联想集团企业文化研究,航发集团核心员工薪酬激励研究等项目。在过去的教学生涯中,先后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寿、PICC、中粮集团、中化集团、中国航空集团等单位讲授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在大学主要讲授课程为薪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概论、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

行政副主任

麦秋林



麦秋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毕业。具有长期从事国际项目合作协调工作和研究生项目教育管理经验,是一位资深、多元的行政管理者。

中心成员

中心成员:杨伟国、周文霞、刘 昕、魏 娜、王 俊、张 磊、许玉林、王 青、曹 琦、祝金龙、包元杰、李海蓉、谢佳宏、余伟芳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