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30

全球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来源:

当前我国参与新一轮全球化所面临的重大困境在于:中国经济已经走向世界,但是对全球及各个区域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等基本层面的公共外交能力却严重不足。换言之,中国之"大国崛起"在公共外交方面的不足,已经导致在全球博弈中处于不利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应运而生,致力于构建跨学科、跨机构的协同创新机制,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为政府的重大外交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创新思想,影响国内外舆论,增强各国之间的理解与对话。全球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和内容主要包括:全球智库发展与公共外交研究;中国公共外交理论建设与案例库建设;中国公共外交战略与政策应对研究;国家形象与软实力研究。

全球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主任

王莉丽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大国发院全球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2022—)。曾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访问研究员(2007—2008) 。已出版《公共外交: 多元理论与舆论战略研究》、《智力资本:中国智库核心竞争力》、《旋转门:美国思想库研究》、《舆论学概论》、《绿媒体:中国环保传播研究》等多部著作。

副主任

刁大明

国发院专聘研究员、全球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曾任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美关系。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著有专著三部、译著一部,并在《求是》《外交评论》《现代国际关系》《美国研究》等刊物发表涉及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美关系的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中心成员

中心成员:王莉丽、宋建武、王义桅、刁大明、刘晓燕、栾轶玫、黄河、宿琴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