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30

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
来源:

中心以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能源与资源为研究对象,以大样本微观数据为实证基础,构建系统性的"经济—能源/资源—环境"动力反馈模型,综合利用可计算均衡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全生命周期评价、计量经济等科学模型和方法,定量识别和考察经济系统中不同的政策对能源/资源的传导机制、途径、方向和大小,并结合国家未来发展需求进行情景模拟和政策评价分析,从而为构建我国未来能源与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基础和决策依据。

中心秉承跨学科交叉研究特点,融合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国际关系与政治、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学科特色,现有研究人员分别来自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环境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等多个院系,均在海外名校获得博士学位或者进行过访问研究,具有很好的理论研究基础。同时中心采取"上承、中联、下接"的协同创新思路,向上承接政府部门战略需求,横向链接国内外智库机构与专家学者,向下掌握地方及产业部门真实情况,力求将理论研究同国内现实的能源和资源问题连接,从具体矛盾中抽象出科学问题,并通过研究转化为现实对策。

中心研究人员在科学研究、对策咨询和公共服务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在过去五年内(2008-2013),共主持国际合作项目6项,国家级课题15项,其他省部级及委托课题40余项。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Land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SSCI/SCI期刊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180多篇,出版著作18部。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6次,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决策部门提供咨询报告40余份,并借助电视及网络媒体多次对我国能源与资源政策进行解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

主任

郑新业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兼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非驻会研究员。主要从事公共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研究。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电监会、节能中心等多个政府机构,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提供决策咨询。出版著作5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评论近百篇。

副主任

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加州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亚太能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从事国际问题研究23年,研究专长为能源政治、国际能源战略、国际能源合作和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领域涉及国际关系理论、国际能源问题、大中亚区域安全和APEC地区合作机制。迄今出版著作11本,国内外发表论文、专业文章和评论60余篇。为中国能源国际合作论坛、北京ZFY新能源研究院发起人。任AXA全球项目委员会委员。为十几项国家及省、部级和国际研究项目组长。

副主任

魏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德国洪堡学者。研究领域涉及中国能源效率、污染物减排、电力行业绩效、居民能源需求管理等。先后主持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全国性综合调查问卷项目3项;出版著作8部,发表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得"邹至庄最佳论文奖"及省部级奖励4次。

中心成员

中心成员:郑新业 许勤华 魏楚 宋国君 曾贤刚 吴健 刘金龙 赵国庆 侯景新 庞军 金乐琴  虞义华  秦萍  宋枫  陈占明  夏晓华  王克 黄滢 谢伦裕 刘旭 林绿 田晓晖 马本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