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14

农业发展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
来源:

农业发展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致力于结合严谨的学术研究和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分析,为政府、企业等提供战略性、中立性的农业与环境政策咨询,打造国内第一家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农业与环境政策高端智库。

中心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全球农业生产、需求和市场研究:分析和研究全球农业生产、消费、贸易格局的转变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2)国内农业生产结构、方式和布局的转变趋势:分析水土资源约束、环境约束、劳动力成本提高、机械化应用、农业生产组织发展等对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3)国内外农业政策变化的影响及其改革研究。(4)农业环境政策:农业和农村污染及其控制政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损害的价值评估与损害赔偿。(5)资源环境经济评估与政策: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资源约束与环境承载力、自然资源的定价与税收政策;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生态与经济影响评估;(6)生态经济与政策:自然生态资产的价值评估;流域区域生态补偿政策设计;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国土空间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与管理体制;生物物种资源(含生物遗传资源)的利用与保护管理。


农业发展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

主任

仇焕广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业与资源环境、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农业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等。2009获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国际学者”资助,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全球领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在《Proceeding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20余篇,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中文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副主任

吴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政策的经济分析、环境经济政策设计、环境管理体制研究,研究领域涉及自然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和能源。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管理世界等国际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部。作为课题主持人或技术负责人,先后承担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美国能源基金会等机构资助的科研或咨询项目。

副主任

钟真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农业政策分析、农户经营行为、畜牧经济研究。近年来在《China Economic Review》、《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中国农村经济》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曾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奖等奖励。

副主任

杨三思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和应用计量经济学。近年来相关论文发表于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Energy Economics, Climatic Change等国际知名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承担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

中心成员

中心成员:仇焕广 吴健 钟真 杨三思 唐忠 孔祥智 张利庠 郑风田 朱信凯 曾寅初 刘金龙 汪三贵 马九杰 周立 陈卫平 张清勇 刘晓鸥 阮荣平 王雨濛 于亢亢 田晓晖 周景博 昌敦虎 王晓霞 龚亚珍 石敏俊 秦萍 竺效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