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30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
来源:

在中国经济不断快速成长,以及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多方面深度融入全球的宏观背景之下,中心致力于推动对当今重大国际问题和中国外交所面临的紧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服务于中国政府处理对外关系的相关咨询和决策。中心强调将重大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问题联系起来进行综合研究,鼓励使用跨学科的分析方法。中心的研究力量主要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学者,绝大多数研究人员都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且老中青三代结合,形成了合理的年龄梯次。中心积极推动通过研究报告、媒体访谈、学术会议、论坛讲座和政策咨询等活动来传播研究成果、扩大学术影响,并积极加强与国际学术同行的交流,以增加了解、交流思想,同时发挥民间外交的功能。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

主任

方长平

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国际政治研究》杂志编委。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论、东亚地区安全、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与战略、软实力等。在《世界经济与政治》、《欧洲研究》、《现代国际关系》、《教学与研究》、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著《国家利益的建构主义分析》获得"第三届胡绳青年学术奖"。

副主任

李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担任《外交评论》、《国际政治科学》和《国际展望》期刊编委,中国经济外交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外交、美国国际经济政策。曾先后在康奈尔大学、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等机构担任访问学者。著有《制度之战:战略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2017年)、《制衡美元:政治领导与货币崛起》(2015年)、《制度变迁与美国国际经济政策》(2010年)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等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召集有中国经济外交项目组。

副主任

左希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安全、美国外交政策和亚太地区安全。2013年在复旦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2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事访问研究。目前已出版专著《美国军事制度变迁的逻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一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和《美国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中心成员

中心成员:方长平 李巍 蒲俜 宋伟 王星宇 左希迎 李晨 吴日强 徐正源 金晓文 许嫣然 刁大明 尹继武 吴征宇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