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08
国发院思想评论第十八期
来源:

本期选登中国人民大学罗来军教授的《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的顶层方案——设计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文。中国正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不断地提出新主张新方案,而且,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的程度不断地加强。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塑造新型国际秩序存在诸多挑战。推进国际合作历来都是相当困难的,2009年以来,一些国家出台的歧视性贸易保护政策比自由贸易政策还要多。中国国际战略重心“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任务较重,全球中低等收入水平的人口主要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推进国际合作秩序的相对力量仍较薄弱,当前的人均GDP并不高。


美国进行国际收缩,联合国决议又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时,中国迎来了“引领世界”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即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塑全球治理新秩序。中国完成这一使命,需要寻找和确立相应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模式。本报告先提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规律,即承载各国利益、平衡多方诉求的经济规律;而后依据和顺应经济规律,确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理念,即共生、共治、共享;再者,从三项根本理念推导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重模式,即共生模式、共治模式、共享模式。“经济规律——根本理念——三重模式”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从经济规律内在地推导出三项根本理念,再从三项根本理念内在地推导出三重模式,这使得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能够获得理论生命力与实践可行性。


最后,本报告提出中国引领国际秩序建设的思考:由重视“事项建设”转向“事项建设”与“规则制定”并重;立足于各个国家的关切制订全球治理顶层方案;由“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表达转向“共生共治共享”的核心表达;把制订国际政策与策略的逻辑次序反转过来;强调世界视野淡化“中国式”表达。

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的顶层方案——设计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