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0
18
人大国发院承办的COP15生态文明论坛——“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论坛在昆明成功举行
来源:媒体拓展部、国际合作部

微信图片_202110180931061.jpg

10月15日,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生态文明论坛“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论坛在昆明举行。本次主题论坛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承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云南省常务副省长宗国英,中国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刘连舸,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田国立,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黑山前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Filip Vujanovic)通过视频致辞。致辞环节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主持。

会议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生物多样性构建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普遍受威胁的形势还在持续恶化,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同行,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中国是《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有关议定书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始终以负责任的大国态度积极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施行,生物多样性保护被提上更为重要日程,生物多样性法律体系更加完善,充分体现了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中国智库的“人大品牌”,积极为国家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也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贡献中国智慧。特别是近年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济学与治理领域取得了丰厚的成果,推动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承办此次主题论坛以来,为扩大COP15生态文明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还举办了“中欧绿色发展论坛”“中美气候变化合作闭门对话圆桌会”“上海合作组织20年:迈向绿色健康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等系列预热活动,从不同角度阐述中国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气候变化合作、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绿色发展的成就理念,积极推进绿色文化交流和绿色文明互鉴,共同探寻绿色发展动能,促进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中国人民大学将以此次主题论坛为契机,与各相关机构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助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迈向新台阶。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指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仍然面临庞大的资金缺口需求,对银行业加大投入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

云南省常务副省长宗国英认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携手并肩、协同共进,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更多融资支持。

云南省常务副省长宗国英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指出,“投资自然就是投资未来。是时候将自然放在我们的经济、预算和投资的核心了。让资金流向服务我们的星球,我们任重而道远。”她强调,我们必须加强所有三个方面的资金流动——通过公共、私人和金融机构,将政府、企业和银行联合起来,共同拯救自然。UNDP与世界各地的伙伴合作,在这三个主要领域进行支持工作,第一,各国必须为自然升级公共财政战略。第二,企业必须重新调整投融资方向,走向自然。第三,金融机构必须反映大自然的真正价值。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田国立,中国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刘连舸和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分别介绍了本行在支持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做法和实践,为同业支持生物多样性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田国立

中国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刘连舸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

受人大国发院邀请,黑山前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Filip Vujanovic)致开幕辞,他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快速而深刻的,相互依存的方式来面对危机,使气候变化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经济的发展将彻底带来转变,使许多技术来源向一种新的模式结构过渡。这一转变将让我们的经济消除对武力的依赖、减少公司对自然资源的利用;从而挽救经济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挽救生物多样性。他赞赏人大国发院在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愿景和倡议、向可持续未来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黑山前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Filip Vujanovic)

随后的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教授代表国发院发表题为《碳中和、绿色金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旨演讲。发言指出,在新时期金融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中,发展绿色金融既是其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力的政策工具。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发挥中国人民大学服务决策、咨政启民的特色优势和光荣传统,在国家部委的指导与支持下,我校于9月25日正式成立双碳研究院,并由两家国家高端智库人大国发院和中石油经研院合作共建“碳中和研究中心”。双碳研究院今后将在绿色金融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济指标、环境效应、法律监管和全球治理研究上多做贡献。

许勤华.jpg

人大国发院副院长许勤华教授代表国发院发言

论坛的对话交流环节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马超德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健在对话中指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领域,因此在短期内,仍然需要政府优先行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投资创造市场条件。展望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的智慧在于发现保护与发展双赢的机会,在政府、银行业、私营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下,逐步拓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融资渠道,促进保护的共同行动,为实现2030年保护目标提供助力。

论坛最后,银行业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及研究机构共同发表《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支持力度。


人大国发院参与昆明COP15进程简介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是中国第一次主办的高规格多边环境大会,国际社会各方期待中国在昆明进程中扮演一个中心角色。中国人民大学以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为牵头单位,积极申请参与昆明进程,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巨大挑战提供智力支持。参与昆明COP15进程以来,为扩大COP15生态文明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在COP15国家执委办和生态文明论坛秘书处的指导下,自2020年11月以来,人大国发院举办系列预热活动,具体包括:2020年12月3日在北京举办的线上-线下“中欧绿色发展论坛2020”,2021年4月8日举办的线上“中美气候变化合作闭门对话圆桌会”,2021年5月13日举办的线上线下国际研讨会——“上海合作组织20年:迈向绿色健康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2021年6月17日举办的“绿色发展全球青年人才课程研讨会”,2021年9月10日与俄罗斯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中俄能源转型论坛”,以及2020年11月28日在北京-开罗同时举办的线上-线下“中埃科技合作论坛:创新与发展、合作与共荣”和2021年9月18日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共同举办“中埃智慧医养论坛”。系列预热活动从不同角度阐述中国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气候变化合作、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绿色发展的成就理念,积极推进绿色文化交流和绿色文明互鉴,共同探寻绿色发展动能,促进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