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23
回应人民期待 推进超大城市基层治理
来源:

202112220823-1.jpg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部门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研讨接诉即办改革三年来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专家学者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接诉即办体系、主动治理破解难题、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为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建言献策。

以下为部分发言摘编。

推动市民诉求驱动城市治理可持续性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

接诉即办改革通过市民需求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一是解决了被动式治理的困境,二是解决了单向治理的困境。作为超大城市治理的新路子,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主要是通过解决当前诉求、避免未来问题和协同共生等路径来进行。

主动治理和未诉先办是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关键,未诉先办是超级核心,只有主动作为才能够真正做到有规划、有理性、有举措。

目前政府部门主要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对市民的诉求进行理性归类、科学归类,对政府和各级部门职责进行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梳理。下一步,人民大学也会探索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对每一个基层理性责任是什么、居民诉求哪些是理性诉求合理诉求、哪些东西是各项制度和规则能够解决并且已经解决的事情进行分类,这是未来接诉即办4.0版本很重要的基本体系。

展望未来,希望能从文化和价值认同感、可持续性、动态创新演化等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是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文化和价值认同。第二要以实施《条例》为契机,推动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可持续性。改革和法治之间的关系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内容,需要通过改革来完善法治,通过法治来促进改革。第三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改革,促进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动态创新演化。

(原文刊载于《北京日报》2021年12月21日03版。)

原文链接:[北京日报]回应人民期待 推进超大城市基层治理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