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25
人大国发院成功举办"十四五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挑战与思路"圆桌论坛
来源: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城镇化、老龄化、技术进步、新业态、经济结构转型与调整、产业升级与转移等正在深刻影响着就业与劳动力市场。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稳定和扩大就业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也亟需探究新的思路。

61c6e6ee1c314a1f8cfa51b2b7a087c2.jpg

6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就“十四五”期间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挑战与思路举行圆桌讨论会。出席本次会议并做发言讨论的专家学者有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程名望教授、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凤莲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院王伟同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解垩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成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丁守海、孙文凯、宋扬、罗楚亮等。

49460be0b4cf44e4add285ab142bc1cc.jpg

圆桌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赵忠教授主持。围绕“十四五”稳定和扩大就业挑战与思路,参会人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0aee236ea51843dd9a6959248bc4f096.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强调,“十四五”稳定和扩大就业应重点关注蓝领就业市场招工难的问题,并就制造业招工难的成因、未来走向和应对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

5632e7a39b1147349b243b8fb4ef5e58.jpg

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程名望教授从劳动议价能力角度,认为工会化和国际贸易对就业的具有重要作用,并分别从工会化和溢价能力与劳动收入份额、国际贸易和劳动资本配比与充分就业两组研究视角进行了详细阐释。

f2a1c3c4948f458289b2bfd8b39d988a.jpg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解垩教授重点关注数字化与劳动力市场结构问题,认为数字化带来的主要影响可能是工作的重构而非消失,并建议关注零工经济、大众就业和移动工作问题。

292a7c7c6999439798667f34cbc5b8b7.jpg

东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院王伟同教授从小微企业减税视角,基于群聚分析方法肯定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对企业利润、就业人数和工资薪金的积极影响。

49491f62607f47288a66b75560214c0c.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孙文凯教授重点分析结构性失业问题,包括结构性失业人口估算以及机理,涉及需求端产业结构变化、技术进步、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供给端的教育供给不足、在职培训有限、流动障碍以及职业保障不足等。

a704020e69004e3b99cc5622f651c0d8.jpg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凤莲教授重点关注了子女升学与父母劳动供给问题,发现在子女升学阶段,父母的劳动参与率显著下降,体现为有酬劳动时间下降,无酬劳动时间上升。

ee8282bafe4f4bdaadc065706816e677.jp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丁守海教授认为在“十四五”期间,甚至是未来更长时间,就业问题的研究应从总量性研究转向结构性、质量性研究,既要关注逆全球化和疫情等对就业数量、就业结构和就业质量的影响,也要考虑未来可能存在的局部地区、局部产业、局部群体形成的就业风险迅速累积问题,此外中小微企业和新就业形态问题也是未来研究的重点。

ad6cff71a6b045d1a155db4de7983e88.jp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宋扬教授则从劳动供给视角强调了“十四五”期间研究就业问题的几个着力点,一个是劳动力要素市场化改革,涉及户籍制度和编制等,二是从人力资本视角提高就业质量,涉及教育和培训等,三是劳动力市场的歧视问题,涉及就业待遇和就业机会歧视、人口政策转变可能带来的性别歧视等,四是就业质量,需要关注工作贫困(working poor)问题。

01f7ed1ce49c40a39a332a14f5a996aa.jpg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劳动经济学院张成刚副教授认为在“十四五”时期,新就业形态还是要发挥重要作用,面对外部贸易环境和技术替代因素的多重影响,新就业形态可能是解决制造业析出的劳动力如何流动问题的一条重要路径,并从新就业形态与传统就业关系、劳动权益如何保障和制度设计的短期长期关系等视角进行了详细分析。

837d682a60f24c368df304d8c945d49c.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罗楚亮教授从收入分配的视角,探讨了平台经济的市场集中度、互联网企业的薪酬分配以及资本和劳动力之间的收入分配问题,并认为可尝试从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视角和垄断性视角对背后原因进行探讨。

af129f85a09046cfba07b54dfc802fac.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劳动人事学院赵忠教授认为在“十四五”期间,应重点关注四化对就业的影响,一是人口老龄化,二是自动化,三是逆全球化,四是组织平台化。同时还需关注“十四五”期间就业市场的结构性失业、灵活就业群体以及劳动力市场中的荷兰病问题。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