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1
26
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拜登上台后美国与东亚关系前瞻”学术研讨会
来源:人大国发院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

2021年1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办的“拜登上台后美国与东亚关系前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与会专家学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吉林大学等多家单位。

国发院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致开幕词并做引导性发言,国发院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星宇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就拜登上台后美国政府宏观的外交及安全战略展开讨论,并探讨了东亚国家可能产生的战略反应。与会专家认为,拜登上台不会改变中美战略竞争的态势,美国东亚政策将沿用印太战略框架,注重强化原有的盟友关系,并利用一些周边国家与中国的结构性矛盾,试图营造一种周边国家联合反华的氛围。然而,由于过去几年美国外交政策对其战略声誉产生的负面影响,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实际利益,这些因素均有效降低了周边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的动力,中国对此不必过于忧虑。

接下来,会议从区域经济合作的视角出发,重点探讨了拜登政府的对外经济战略及中国的应对方略。与会专家认为,美国大概率将重新回到多边主义的框架内,重新谋求国际经贸秩序制定的主动权。但由于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分裂的国内政治等阻碍,目前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务将是抗击疫情及恢复国内经济而非对外事务,在短期内可能无法推出成形的对外经济战略。

最后,会议探讨了拜登上台后美日、美韩、美朝以及美国与台湾地区的关系、前景。与会专家认为,拜登上台后将进一步深化与日本、韩国的同盟关系,也有可能继续加强与台湾地区的关系,并将其作为美国政府遏制中国的主要着力点。而美朝谈判存在重启的可能性,但仍然有着难以弥合的核心分歧,美国可能利用朝核问题来加强美日韩安全合作。

本次会议聚焦拜登上台后美国东亚政策的新变化、对东亚经济一体化合作及安全问题的潜在影响等议题,为我们更好地理解和应对东亚地区形势的新变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